今日中国


佛教:外来文化与中国文化结合的典范


2014-09-03 12:13:16     作者: 李荣胜    字号: T|T    来源:

佛教对于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我们经常可以见到寺庙僧人,是因为很多佛教语言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比如“觉悟”一词,甚至进入了政治文件;比如“阿弥陀佛”几乎成了某些人的口头语。我们对佛教感到陌生是因为我们无法进入僧人们的修行世界,对他们的生活几乎一无所知。

释迦牟尼和佛教的创立

公元前6世纪左右,古印度释迦族治理着迦毗罗卫国,就是现在的尼泊尔附近。这个国王的一个儿子叫乔达摩·悉达多。做为王子,他娶妻生子,过着十分富足而优越的生活。但他并不开心。因为他看到王宫外的人们贫富不均,贵贱等级森严,很多人生活痛苦不堪。

到了他27岁的那一年,他不愿意登上王位,非要离家出走。于是他住进荒山野林,行乞谋生,苦修苦行;同时又遍访大德,博览群书,成为一位深刻体察社会、知识极其渊博的人。6年后,在一棵菩提树下大彻大悟,顿悟成佛。之后,他以毕生精力在恒河流域布道传法,广泛宣扬他的无常、无我、因缘、解脱思想,而且不分贵贱,任何人都可以信奉他的教说。这位迦毗罗卫国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就是后来人们供奉的佛祖“释迦牟尼”。“释迦”是释迦族的姓,“牟尼”是“圣人”的意思,译成汉语就是“释迦族的圣人”。

我们概括地表述一下佛教:佛教是释迦牟尼创立的,以合乎理智的教说,示导人类转迷开悟,其目的是实现净化社会的理想,是一种以超越阶级、超越种族为特色的宗教;其信徒以成佛为修行的最高目标,将释迦牟尼称为佛。佛教中很重要的教义早已为世人所熟悉,如因果报应、生死轮回和劝人行善等等。

汉语系佛教—禅宗

公元67年,中国汉朝皇帝接见了两位印度僧人。从此,佛教便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形成8个宗派在中国传承至今。大家都知道的少林寺实际就是禅宗的诞生地。

大约在公元500年左右,也就是中国南北朝的时候,有个叫菩提达摩的僧人从南印度来到河南,就住在嵩山脚下。相传,他在一个山洞里面壁9年,打坐静修,顿悟成佛。达摩成为中国佛教禅宗一派的祖师,少林寺便成为禅宗的祖庭。现在的少林寺后山上,还有一个达摩洞,洞里的一面石壁上有一个人形身影,据说那就是达摩当年修炼的身影。达摩主张“以心印心、不立文字”,“口口相传、教外别传”。自从达摩创立了禅宗,他被称为初祖,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慧能。禅宗传到慧能,就只传顿悟成佛的佛法,而不再传衣钵了;得到佛法的也只称“师”而不称“祖”了。

藏传佛教与巴利语系佛教

藏传佛教就是藏语系佛教。主要指中国西藏地区,和中国蒙古族、土族、羌族、裕固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以及蒙古、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印度北部一带流行的大乘佛教。藏传佛教以密宗为主,并以无上瑜伽密为最高的修行。

密宗以身、口、意三密相应为宗要,故称密宗。密宗从唐代传入中国长安,史称“唐密”,以《大日经》和《金刚顶经》为所依,以真言(即咒语)、手印、仪规等方式修行,以达即身成佛。但到五代时期以后就衰微了。现在西藏所行的密宗和唐代所传的部系不同,一般称为“藏密”或“喇嘛教”。

中国云南省的傣族、布朗族、崩龙族、佤族等,几乎全民信仰佛教。这些民族所信奉的,都是南传巴利语系佛教,即俗称上座部佛教。上座部佛教早在1000多年前就由缅甸传入云南西双版纳,以口传心授的方式逐步流传开来。由于他们的经文是古代南天竺的一种地方语,通称为巴利语,所以称为巴利语系佛教。由汉语系佛教、藏语系佛教和巴利语系佛教共同构成了中国的佛教。

佛教的“四库全书”—《大藏经》

佛教的经籍,经过2000多年不断的整理、翻译、编纂,汇集成一部包罗万象的全书,称之为《大藏(音:zàng)经》。《大藏经》的内容主要是由经、律、论三部分构成,所以也称做“三藏”。经,是释迦牟尼佛为指导弟子修行所说的理论,由佛弟子结集整理而成;律,是佛陀为弟子制订的日常生活守则;论,是佛弟子为阐明经、律的理论解释。

历代《大藏经》的版本很多。建国后出版的汉语《中华大藏经》收经论最多,共收入经论4200余种,23000余卷,分装220册。藏语《大藏经》分为《甘珠尔》和《丹珠尔》,总计4000余部。巴利语系《大藏经》是南传上座部奉行的三藏典籍,分为经、律、论和藏外典籍四大部分。

李荣胜

历任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作家出版社编辑、副社长、副编审,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作协第六、七届全委会委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