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秋蟹谣


2014-09-03 11:58:38     作者: 半窗灵鼠斋    字号: T|T    来源:

老陈在我浙江朋友里面,算得上相当出彩的一位。孝悌仁厚,器识词章,都可以入谱,十几年前我们刚刚认识,他写短诗,一个字不用自撰,后两句《世说新语》里拿出来,前两句借鉴的现成大白话儿,浑然天成。有诗为证:一手执酒杯,一手执蟹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拿蟹做的文章,蟹也平添几分雅。

老陈是一个老饕,自家厨房重地,脱排油烟机边上,贴着毛笔写粗重浓黑十个字,叫“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走进去的人会觉得鞋底板微微有些发黏,大概瓷砖地砖被肆意挥洒久了,也饱吃油水汤汁的关系。

话说像老陈这一类现实和梦想结合得很好的人,有些名士做派,到了秋天,你叫他不吃螃蟹,那绝不可能。他在上海那会儿,是我们几个人里薪水最高的,福利也厚,那年深秋就电话我,说夜里来吃螃蟹。

那时我在上海北郊有一小套房子,事先备好三五个菜,摒弃大荤,都整治些片啊丝啊小块小条,为了过酒方便,买好黄酒数斤,就等这两位贵客了。客至,拉开桌子,大家团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也便宜,风卷残云,前菜顷刻就空了,此时螃蟹刚好出锅,白气散净,一尝之下,果然肥大香甜,胸中红黄块垒,脂玉横陈,韧结结入骨铁硬,酒轮番烫上来,嘲骂一会儿千古兴亡之事,喝杯酒,后来朱新建老师画上经常题款“汉书下酒”,庶几就是这个状态。

夜深了,螃蟹和酒都告罄,两位名士乘着酒兴,先是做诗,绝也有,律也有,老陈摇头晃脑的,连古风都能吟出来,曹子建之类,委实要被我们小看。诗作罢,扯出宣纸一首一首写下来,喝了酒的字,和寻常不同,难怪傅抱石有一个章子,刻着“往往醉后”。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