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言恭达:让艺术和慈善成为生活方式


2014-04-03 13:38:02     作者: 王 蕾 陈玉洁    字号: T|T    来源:

言恭达说,我的中国梦是期待着全民能在当下文化春天的“书法热”中赢得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的传承;让慈善文化成为全民的生活理念—在爱中行走!

作家苏叔阳说,言恭达的书作,常常“以我书,写我思”,不把书法当作古人之书的抄书匠,所以,他常写他的诗作。这是他的书法内容与形式相统一的时代之作,“为人生而艺术”的生动体现。

 
著名书法家言恭达

言恭达,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他5岁随父习书,至今已经60年。在老家苏州常熟当了8年书画院院长,继而在市里从政六载,50岁调到南京主持省书法家协会工作,后又任省文联书记处书记,这使他能广泛涉猎多种文艺门类,交下很多文化艺术界朋友。他爱好广泛、诗书画印触类旁通,虽以书法篆刻为主,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任何门类的艺术,都不能狭隘,中华艺术是一个大文化,必须将艺术还原于文化,求真于经典,提升于大众,引领于方向,积累于当代。这样才可以让艺术回归心灵。”

敬天爱人 感恩时代

言恭达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敬天爱人。天是天道,是规律,艺术要按照中国文化发展的本体规律,才能达到一个高的境界;爱人就是善待百姓,以大爱的心灵处世立人。2013年5月,言恭达成为中国政协文史馆第一批文化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成立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对此,言恭达对记者说:“在当今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时期,我有责任将自己几十年的文化实践进行总结梳理,进入到当前的文化倡导和时代的文化积累中。更好地追求我的文化理想,实现文化价值。文化价值不是金钱价值,而是永恒留存的文化记忆,这是我追求的艺术方向。”

 
2010年,言恭达被授予“全国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并为社区“防艾”事业捐款

用言恭达自己的话来说,当代的艺术创造必须持有三个特点:一要传统经典特点,二是时代特质,三是个性特色。他说:“要研究这个时代。现在大量的书画家,当市场经济还未蓬勃发展的时期,他钻在传统里面,应该说是好的;可当市场一打开,就一头扎进市场里面,忘记了将时代的人文精神返回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研究时代不仅是在书画家,各个艺术门类都应该反映时代,而这个时代的特质决定了你个人对时代的感悟。”

要成为时代的经典遗存,文化创造是关键。言恭达说:“真正的艺术家要确立时代的观念。必须要感恩时代,感悟生活,感受民生,只有将自己投入到改革开放的生活中,才能让艺术家的文化创造具有时代的印记。此外,艺术家要通过慈善公益的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境界、净化灵魂,从而完善艺术创作中所透析的时代人文精神。

艺术必须回归心灵

“当下是日常生活审美化,审美艺术生活化。我们经济发展,物质丰富、城市面貌的改变,让人们得到前所未有的享受,但精神相对失落了。思想的苍白,信仰的缺失、哲学的贫困,造成整个社会的浮躁。当下我们需要回归,要将文化归于心灵。”在言恭达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一句话就是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而首先是中华文化的复兴,因此,当前文化艺术界最急需的是思想的滋润与审美的纯化,需要当代艺术文化身份的重塑与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需要现代人文精神的重筑。以艺术的审美自觉唤起全民族对文化的觉醒,完成当代艺术家的时代担当。

 
言恭达参加淮安纪念总理诞辰活动时现场挥毫
 
 
2008年7月13日,言恭达与何振梁在纪念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主题纪念活动上。现场,言恭达与著名书法家沈鹏共同创作的18米草书长卷《我的中国心》同时揭幕

对于书法的普及和提高,言恭达说:书法普及是知识的普及,书法提高是艺术的提升。星巴克出售的不仅仅是咖啡,而是对咖啡文化的体验。一名书法家不仅仅创作作品,更多的是倡导社会对我们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生活方式、生存智慧的传承。

多年来,言恭达践行慈善文化理念,他通过出售自己艺术作品所得款项用于各类社会捐款已超过了1000多万元。建立“南京言恭达慈善基金”、“东南大学言恭达教育基金”,“北京语言言恭达艺术文化教育基金”。他还为芦山地震灾区、安徽贫困地区捐助100万元的图书,为江苏孤儿学校捐助125万元作为200名孤儿的生活补贴等等。言恭达说:“是时代推出和造就了我们这批书画家,我们比我们的前辈幸福得多,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回报社会”。他表示现在建立的言恭达文化基金会,将有计划地踏踏实实地做一些文化教育事业。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