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齐白石,我们真的懂他吗?


2014-04-03 13:31:43     作者: 王 岩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是齐白石先生诞辰150周年,不久前,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主办的“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北京画院先后出版了《北京画院藏齐白石全集》、《齐白石三百石印朱迹》、《人生若寄——北京画院藏齐白石手稿》等图书,成立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摄制了大型艺术文献纪录片《齐白石》,修复并开放了“齐白石旧居纪念馆”。

 
齐白石像

与此同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的“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展览,展出了北京画院所收藏的所有齐白石手稿,其中,由北京市民关蔚山捐赠的齐白石《十二属图》也是首次展出。此外,齐白石逝世后,家属将包括其手稿在内的遗作捐给齐白石纪念馆,其中手稿部分从未系统整理和发表过。

随白石老人出与归

在各类艺术展览以大场地、大规模、大开幕式场面争相亮相的当下,“人生若寄——齐白石的手札情思”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悄然开展,作为该馆策划的齐白石系列陈列展的收官之作,展览不仅没有举办开幕式,连展览前言也一并省却,代之以背景墙上白石老人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文字,直邀观众走入这位艺术大师一生的“寂寞之道”。

 
齐白石手札

竖排繁体文字配以齐白石精品画作,展览通过合理的布局,营造出当时的文化氛围。观者可以穿越白石老人书画时空,细细体味这位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画家,他的坎坷艰辛直至精彩的人生背后,更多此前不为人知的心路。

在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绘画、书法、石印、手札等各种类别的藏品中,手札的分量之重、体系之完备、种类之繁多是国内外任何艺术机构或个人都无可比拟的。展览展出的齐白石手稿作品,具体包括日记、信札、杂记、诗稿等,不仅可以为今后的齐白石研究提供新的史料,而且这些手稿本身也可以单独作为书法作品来欣赏。

从木匠到巨匠——齐白石完成其艺术风格的重要转型,这与“五出五归”的经历密不可分。然而,齐白石的“出”与“归”,是否像常人想象中的出游?从展出的信札中,观众可以找出答案。用电脑制作的动画详细地演示出齐白石在1903年3月1日到6月29日,由西安游历北平再返回湖南湘潭的行迹、见闻、交游与艺术活动。

1902年秋,齐白石收到西安友人夏午诒的来信,受邀到西安教其夫人姚无双画画,并同时寄送了旅费。同在西安的友人郭葆生也写信邀请齐白石说,作画刻印不能“株守家园”,必须“于游历中求进境”。于是在夏午诒、郭葆生二人的推动下,齐白石欣然远行,在当年12月中旬到达西安。课画之余,游历了诸多名胜古迹,结识了时任陕西臬台的著名诗人樊增祥。在第二年春,即癸卯3月初,夏午诒进京谋职,齐白石随行。居京3月余,到6月底,走水路经天津、上海、武汉返回湘潭。此为齐白石的第一次远游。现存最早的《癸卯日记》亮相,便详细记录了齐白石这段时间的游历活动。通过对远游经历的记录,我们可以了解齐白石对古代书画的观摩、与文化名人的交往,使观众更加直观地理解“远游”对于齐白石艺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意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