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归古典—文人赏石


2014-02-27 16:43:27     作者: 文|金成 图|马林    字号: T|T    来源:

相对于其他古代工艺品,传统古典赏石是最难理解的,要真正认识它的内涵恐怕还是要深入到它所在的文化语境中。从文化形态和表现形式层面去看,赏石文化是由“小中见大”的园林缩景艺术渐渐与传统的诗词书画艺术联姻而登堂入室,供于几案,既养眼又养心的审美与励志相结合的雅文化的一种。从哲学层面看,它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们以自己的文化自觉,避开了最原始的“神山神石有灵”的虚幻和世俗宗教崇拜而构建的“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文化精神的延伸。先秦时代形成的山水文化观认为,山水是自然界最主要的部分,古代文人赏石正是与文人山水画一般给人带来无限的思维遐骋。小小的赏石作为一个符号,牵引出山岳的勾连,层峦迭嶂的画意。我们通过对嘉石的品观,在自然的思忆中格情致之,在物我的融汇中体悟自然的玄奥。

 
清 英石赏石

由此就不难理解,在古代及至今日,雅意的供石收藏、欣赏都可以说是文人生活品味的一种象征。在赏石文化盛行的唐代,如白居易不但诗文称绝,同时又是一位雅石的鉴赏名家,他对各类奇石、雅石,作诗填词又作赋,歌之吟之,不亦乐乎。其他如李白、杜甫、王维、韩愈、柳宗元等人也曾留下许多有关赏石的名篇佳句。宋代也是赏石文化的鼎盛时代,北宋徽宗皇帝举“花石纲”,成为全国最大的藏石家。宋代文人爱石的故事,不知被多少爱石者传为佳话,其中米芾拜石的故事更为人津津乐道:相传米芾任无为州监军时,见衙署内有一立石十分奇特,高兴得大叫:“此足以当吾拜”。于是命左右为他换了官衣官帽,手握笏板跪倒便拜,并尊称此石为“石丈”。明代王守谦的《灵璧石考》中讲到那些明代最有名气的大文人、书画家家中都有嘉石清供。董其昌的戏鸿堂、米万钟的勺园、曾莲生的香醉居、刘际明的悟石斋⋯⋯这些著名文人的书斋、轩室中皆以灵璧石作供。可见古代赏石对于文人来讲具有多么大的吸引力。他们常常为了找到一块称心的赏石不惜跋涉千里在名山大川中寻觅。

 
宋代米芾之“灵根”供石

在当今赏石界,由于受市场经济利益所影响,有些人却背离了赏石文化的根本价值观,夸目尚奢之风也比比皆是,例如藏石求大求巨,他们崇尚石头体积之重量,数字取代了儒雅,金钱取代了文化,赏石成了谋取一己之利的工具。对这种现象,范曾先生的著作《回归古典之美》中有三段话特别引起艺术品收藏者的共鸣和警示:一、中国文化孕育出来的艺术奇葩自古以来就重视艺术家的人格完整,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人与自然万物和谐一体,而这已凝铸成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精髓;二、人们对于古典的神圣和崇高失去了本应有的敬意,迷失在追逐物欲的激情之下,方寸大乱;三、回归古典就是隔着一个相当的朝代来追溯那时候的辉煌。

“石不能言最可人”,在文人趣味的关照下,每一种石质肌理不同的石头、每一块造型奇特多姿的石头都是在不言之中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以至于爱不释手。看着这些石头,每一个细节都引人注视良久。在手中翻转把玩,那厚厚的包浆和褶皱中所泛出的光泽也是那样的具有生命力,融入了与人朝夕相处的喜悦。然而因为这是石,默默不语。观石之人也随着这安静的气息默然不语。沿着它连绵回环的石脉、褶皱、露洞,似乎是一种莫名的寻觅,在这一种安静的关注状态中石头获得了生命,而观石之人也获得了默然不语的大自在。

近年部分古代赏石拍卖成交纪录

拍品名称

估价(万)

成交价(万)

拍卖日期

拍卖公司

1

清 白太湖石随形赏石

200-300 万

302万

2010-04-08

香港苏富比

2

清十八世纪 黑灵璧石赏石

50-70 万

266万

2011-04-08

香港苏富比

3

清十八世纪 白石“悬崖”赏石

70-90 万

74万

2010-04-08

香港苏富比

4

清 黑麒麟灰岩“双恋”赏石

50-70 万

62万

2010-04-08

香港苏富比

5

明/清 英石“嶙峰”赏石

4-6 万

59.6万

2010-04-08

香港苏富比

6

明(17世纪) 赏石连汉白石盆

50-60 万

57.5万

2013-12-05

北京保利

7

明·青白石四面缠枝纹石盆连珊瑚石

38-60 万

57.5万

2012-12-29

西泠拍卖

8

宋 凤棱石赏石

40-60 万

50万

2008-10-08

香港苏富比

9

元或更早 “天水赵氏”铭太湖石赏石

20-30 万

46万

2012-09-09

荣宝斋(上海)

10

清·青白石束腰须弥座连汉白玉赏石

38-60 万

44.85万

2012-12-29

西泠拍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3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一年。时值两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试图展示深化改革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全面升级。

更多>> 深度报道

民主之风吹拂民间

“‘海选’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改革的重要标志,开启了把民主权利还给农民的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下的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造。”

产业升级助力 ...

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