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读懂苏丹的人


2012-08-24 14:57:26     作者: 吴 楠    字号: T|T    来源:

王燕、吴富贵的《发现苏丹之美》一书,名字起得颇具慧眼。

在世人眼中,地处北非、具有双重属性的非洲阿拉伯伊斯兰国家苏丹,多年来深受贫穷、落后、饥饿、疾病、瘟疫、战乱、难民之苦,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一提到苏丹,人们不免将其与“贫穷、疾病、战乱、饥荒”等词汇联系起来。其实,这样的印象未必准确。吴富贵在苏丹的亲身经历和著述,向读者展现出这个北非国度特有的魅力。

这块联系着亚、非、欧三大洲、隶属阿拉伯世界、地处北非的苏丹共和国,从古至今,便以其独特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饮食习俗、宗教信仰而令四方动容。这块血统和肤色多样化、气候异常酷热、信仰伊斯兰教、诵读《古兰经》、赞颂先知穆罕默德和真主(安拉)的土地,始终是人们遗忘的角落,一向被视为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时光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期,这块昔日战乱频发,头戴多年数顶贫穷、落后、愚昧、无知、战乱帽子的非洲阿拉伯国家,结束了长达21年战乱,北、南双方共同签署了和平协议。在中国石油工人的帮助下,竟然从漫漫黄沙之下勘探、开发、开采出数以万桶乌黑发亮的石油。从此,苏丹告别了没有石油的历史,摘去了贫穷落后的帽子,走进石油输出国家的行列,成为非洲国家中新兴的石油产出国、非洲国家中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自此,非洲这块未开垦的石油处女地,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大捞美元赚取外汇的最佳之地,人们蜂拥而至。据不完全统计,时至今日,苏丹已接待和接纳过来自世界亚非拉美近200多个国家的外国元首、政要、商人、企业家、财团与投资商,前来就经济、贸易、油气勘探、开发、开采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在世人把目光投向苏丹,进而走进苏丹与其在经济、贸易、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的数年间,王燕、吴富贵同样跟随着众人的脚步,在2003年之前后走进苏丹,走进这个北非国度,开始长达9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旅行。在苏丹旅行不仅仅是走马观花看景色,还有社会层面的观察和体验。短短若干时日,他们在与苏丹上至部长,下至百姓等各界人士的零距离接触中,在因工作之便,走访周游苏丹众多州府,亲历感受、亲眼目睹苏丹共和国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之后,感慨万千,结集成书。苏丹的大江南北,尼罗河上下,美丽的非洲自然风光、动植物旅游风物、人文市井、风土民情、民族艺术、民间文化、历史性名胜古迹、现代标志性建筑打动了他们的心。

鉴此,中苏建交花开53周年之际,作为中国现代阿拉伯语学者,他们认为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亲眼所见著书立说。作者与苏丹的情感经历了由不了解,到深入了解,再到迷恋苏丹历史文化的过程。苏丹百姓民风淳朴,自然景物、城市、乡村、海滨风光多彩多姿。历史文物厚重感强,现代化城市建筑美观大方,颇具非洲阿拉伯伊斯兰风格。53年真情历程,53年耕耘开拓,走张骞、郑和之路,步唐代大旅行家杜环的后尘,作者用亲历后的文字和照片铺设一条新的中苏友好丝绸之路,立志成为中苏建交53周年友好交往中读懂苏丹的人。

正如苏丹文化部长和苏丹驻华大使在序言中所说,《发现苏丹之美》一书,是供世人了解苏丹历史与现代文明及美好未来的真诚导读。有读者在网上留言说,读过这本书的人,等于去了一趟苏丹,去过苏丹的人再看这本书,等于去了10趟苏丹。目前,作者已同苏丹著名汉学家和苏丹出版社约定,计划将此书翻译成阿拉伯文在苏丹共和国出版。

有学者称,《发现苏丹之美》一书是中国民间文化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执行“走出去”政策最好的“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该书不仅是游览苏丹的必备指南,也是向世界传播苏丹文化及民族风情的良好载体。是中国文化产业走进苏丹,迈入国际市场的最佳文化物质产品。

 

《读史阅世六十年》是何炳棣先生的自传,他把自己一生求学和治学的经历“原原本本、坦诚无忌、不亢不卑地忆述出来”,既是他个人“读史阅世”的学思历程,也是一个大时代的缩影,丰富翔实,启人深思,堪为现代学人自传的杰作。

此书由中华书局获大陆唯一授权。因书中提到的近现代学术名家不胜枚举,书中插入若干珍贵照片,多为首次披露。

何炳棣先生,1917年出生,浙江金华人。1944年与杨振宁同期考取了清华第六届留美公费生。先后任职于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校。是西方中国学界公认的中坚人物。

在学者余英时眼里,何炳棣“才大如海”。

杨振宁则评论说,《读史阅世六十年》是一位雄心万丈的学者的成功史,也是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艰忍负重的记录。这是一本有分量的书,因为著者是有大成就的近代历史学者,也因为这位学者在书中无保留地讲了真心话。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02

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年一月中旬,贺岁档影片成了国产电影的天下。尤其是《人再囧途之泰囧》,更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突破12亿元的总票房使之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国产电影。

更多>> 深度报道

分账之争:中 ...

2012年岁末,超过40余部国产影片扎堆抢占贺岁档之际,一场有关电影票房分账的较量暂时告停。

行走在胶片上 ...

伴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在不同的时代,不同风格的男女演员成为备受观众追捧的明星。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