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带一路”构想是包容式发展的新范式


2014-09-18 14:25:23     作者: 本刊记者 李五洲    字号: T|T    来源:

“一带一路”构想是包容式发展的新范式

——访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雅库宁

“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俄罗斯应该与之对接”,“俄罗斯也在计划发展高铁、对与中国在高铁方面的合作持欢迎态度”,“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通过文明对话来避免全球冲突”……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雅库宁先生今年8月底赴兰州参加了由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文化圆桌会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作出了上述表述。

“一带一路”的构想与俄罗斯“跨欧亚发展带”的理念是一致的

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构想已经一年多了,对这一构想您怎么看?

雅库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构想,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与俄罗斯提出的“跨欧亚发展带”的构想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兼容、互补的关系,理念也是一致的。今年7月我在上海提出,将俄罗斯“跨欧亚发展带”构想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进行对接。

可以说两种构想是对一个共同问题的不同回答。而这个共同问题就是当今国际社会应该在互相尊重、文明对话的基础上共同发展。这种共同发展是建立在一体化的基础上的——不只是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而且包括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当今世界面临发展困境,这是世界经济寡头造成的。我们需要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也就是我们要建立与过去不同的“发展、合作、和平”新的范式,我们的经济发展必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包容式发展,而不是建立在别人的不幸之上,刚才中方教育部、文化部的领导人也都非常赞成这种观点。美国奉行的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的做法,我们是不赞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两个国家提出的构想不仅仅是要在基础设施领域进行合作,更多的要在人文、文化等领域展开合作。

非常欢迎中俄在高铁方面合作

记者:目前中俄两国铁路合作的现状如何?

雅库宁:不久前,我和俄罗斯铁路部门新的领导人进行了一次谈话,我认为我们应该积极发展亚太地区和欧洲地区的铁路干线,和中国在铁路方面的合作将会是我们以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也不止一次和中国铁路部门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不久前还到重庆和当地铁路部门的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一个备忘录,帮助重庆的产品和技术通过铁路运送到东欧去。希望以后在铁路方面能有更多深入合作。

现在中国和俄罗斯铁路合作的最大障碍是不同标准,如两国的轨道标准是不同的。但这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其次是为了提高效率还可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这也是此次圆桌会议上中国所提出构想的一部分。需要指出的是,海上运输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俄罗斯的优势是可以快速提供海上运输服务。这种快速可以补偿我们在铁路方面的一些不足——比如从北京往德国的杜兹布尔克运输货物,仅仅需要十四天。

记者:您从2008年就开始讨论建设从中国到俄罗斯再到维也纳的交通走廊,我也看到2012年,您曾到中国铁道部讨论建立中国、欧洲和俄罗斯的铁路运输联合公司,这两个项目目前的进展如何?

雅库宁:关于这两个项目,前者我们已经签署了一个建设方案,其中包括俄罗斯、乌克兰、斯洛文尼亚,一头通向中国,一头通向维也纳。应该说,这个项目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我们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轨道的不同标准问题,但是项目现在正在进行。

关于联合运输,我们打算发展从中国到东欧的货运,刚才提到的和重庆方面签署的备忘录和协议,即是通过铁路把中国的产品通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运送到欧洲去。这些项目会给中国、俄罗斯以及沿线国家带来利益和好处,这是积极的方面。困难方面就是,各国在法律上有不同的地方,在运输费用和技术等方面还存在不同的标准,这些障碍都需要通过中俄合作来消除。

记者:中国的高铁技术在世界上比较领先,尤其是在青藏铁路解决了高铁的高寒问题,而俄罗斯不仅气候寒冷、从远东到欧洲的路途也很遥远。请问俄罗斯和中国有在高铁方面开展合作的意向吗?

雅库宁:您刚才说的非常正确,看到中国在高铁方面发展得如此迅速,我们对中国人充满了尊敬,尤其是青藏铁路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俄罗斯也计划发展高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近些年,我们和中国的铁路方面进行了很多次交谈,我个人非常赞同、也非常欢迎这种合作,比如在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建设这样的铁路。

通过文明对话来避免全球冲突

记者:作为世界“文明对话”公众论坛的主席和创始人,您的“文明对话”理论是针对“文明冲突”理论提出来的,并已走过了15年的历史。“文明对话”论坛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雅库宁:确实,正如您所说,我们的“文明对话”是建立在亨廷顿先生提出的“文明冲突”的理论基础上的。我想说的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维持世界和平的一种重要方式,现在各国进行的各种谈判主要是针对冲突的,在谈判中起主要作用的是国家利益,而每个国家都想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们“文明对话”的主要宗旨是避免全球的冲突,推动文明的发展和不同文明之间的合作,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提出像我们这样的理念。目前,我们希望参加“文明对话”活动的国家范围能有所扩大,比如中国能加入到里面来。

我还想说的是,目前的金融危机不仅仅是金融领域的危机,而是各个领域的危机,是某个国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想主导其他国家而产生的危机,所以我们还是要致力于推动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同文明之间的这种对话。向您推荐一本非常重要的书,这本书很好地阐述了我们的观点和想法,书名叫《22个想法》,阐述了22个如何来组织世界的想法,这本书的中文版马上就会出版。

记者:您刚才提到“文明对话”要加强和中国的合作,而且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合作了数年。请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参与对您的“文明对话”论坛有何直接的影响和作用?您对今后双方合作有何期许?

雅库宁:我们非常珍惜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我们之间的合作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第一个参加我们“文明对话”组织的中国机构。

我们的“文明对话”论坛,包括我们和宋庆龄基金会的合作,具体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之间的合作不仅仅是在文明对话方面,还在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合作方面。不久前,我们帮助宋庆龄基金会完成了一个组织中国青少年到俄罗斯去举办画展的活动,他们还得到了普京总统的接见。我们现在的工作方向就是加强国家间的合作。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在我们的“文明对话”论坛中开设分部、代表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