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视野”构建西亚北非地区合作平台


2014-09-03 11:00:23     作者: 吴 颖    字号: T|T    来源:

2000多年前,连绵万里的“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将亚欧非大陆众多国家紧密联结在一起,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壮举。正是大漠戈壁上那“驰命走驿,不绝于时”的驼队,大洋中“风帆高扬,昼夜星驰”的舟楫,把东方的丝绸、瓷器及中国的四大发明,源源不断地送向遥远的西方;来自中亚、西亚乃至欧洲、非洲的天文、音乐、舞蹈、绘画、雕塑等也随着悠扬的驼铃声,来到东方。从西汉到盛唐,直至近代,岁月见证了多个文明之间的碰撞和交融,见证了亚欧非国家之间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历史。

“一带一路”:中国发展和外交战略新思路

今天的亚洲,拥有全世界67%的人口和约1/3的经济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半壁江山。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这片区域同样面临着经济发展、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挑战,可持续发展的呼唤成为亚洲共同的信念和诉求。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时分别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体现了一种新的合作发展观,展现了中国领导人不同凡响的战略思路和全球视野。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轴心的“一带一路”,将成为众多国家公认的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战略既强调基础设施合作也强调贸易便利化,不断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式为经济合作等提供不竭动力。正由于此,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一带一路”的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国家积极响应并迅速探寻如何对接和起步。

 
2014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外国领导人及各国代表团团长

“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开放的、包容的,没有明显的界限和隔阂。“一带一路”区域市场潜力巨大,沿线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国家之间在经济、贸易、交通、能源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勾勒出一条发展清晰的合作共荣的发展路径,即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一带一路”战略反映了中国发展和外交战略新思路,也为中国同处于“一带一路”交汇处的西亚北非国家间全面合作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前景,创造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堪称新时期提升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合作关系的新引擎。各国通过共同努力,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发展繁荣。

中阿合作新格局

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西端交汇地带,拥有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独特区位优势,能源资源富集,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十分可观,中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的合作伙伴。自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阿合作论坛作为双方集体对话与合作的主要平台,过去10年已经建立起一系列合作机制,把中国和不同的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能量聚合到一起,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了集体合作与双边合作的相互促进、互为补充。新形势下,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论坛推动中阿合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增效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阿也将迎来自身发展的难得机遇。当此之时,“一带一路”战略构思的提出,为进一步扩大中阿务实合作、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提供了契机。

2014年6月初,在北京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地提出中阿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并提出了“1+2+3”的中阿合作格局。“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

 
博物馆内的丝路商队塑像

为将这一合作格局落到实处,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中阿务实合作的三个“6”的重要目标,即争取未来10年将中阿贸易额从2400亿美元增至6000亿美元,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100亿美元增至600亿美元以上,未来3年中方还将为阿方培训6000名各类人才。

在高新领域合作方面,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个中心”的合作设想,即探讨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

当前,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新形势下中阿合作的主线,带动双方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高新科技等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这不仅将使中阿之间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更加紧密,也将促进中阿各自的内部体制创新,挖掘内需潜力,增强内生动力,创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而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商品1400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2万亿美元进口商品总额的7%;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22亿美元,只占今后每年1000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2%。中阿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