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狙击埃博拉


2014-09-02 15:40:40     作者: 文|人民日报赴塞拉利昂特派记者 张建波    字号: T|T    来源: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埃博拉病毒属丝状病毒科,为不分节段的单股负链RNA病毒,1976年在扎伊尔[现在的刚果(金)]境内发现,可在人、豚鼠等哺乳动物细胞中增殖,病毒潜伏期为2至21天,致死率在50%至90%之间。目前尚不清楚埃博拉病毒的自然贮主是什么,但研究认为,狐蝠科的果蝠可能是病毒的自然贮主。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1976年到2013年共确诊近1100人感染埃博拉,其中近800人死亡。

埃博拉肆虐西非

此次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系史上最严重、最复杂、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具有在城市和乡村同时蔓延等多个特点。世卫组织网站上的资料指出,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当中大部分病例是在人与人的接触中被感染的,到目前为止死亡率约为53%。世卫组织8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8月20日为止,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共报告有2615人确诊或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427人死亡。统计显示,西非4国19日、20日新增142例感染者,其中利比里亚新增110例。作为西非唯一国内感染者数量过千的国家,利比里亚埃博拉确诊或疑似病例达到1082例,其中624例死亡。

 
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街头,多处可见关于埃博拉的宣传条幅和宣传画

埃博拉病毒共有5种亚型,分别是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不同亚型病毒基因组核苷酸构成差异较大。埃博拉存在了数百万年,根据几内亚东卡医院提供的报告,莱斯顿型发现于菲律宾等地,感染人但不会使人致病,而前4种病毒均在非洲地区发现,刚果(金)、苏丹、乌干达、加蓬等国历史上爆发的疫情中,主要流行的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其中扎伊尔型致死率最高。

今年3月10日,位于几内亚东南部森林几内亚的盖凯杜省、马桑达省向几内亚卫生部发出警报,病毒样本先后送到法国和德国检验,法国里昂的巴斯德研究所证实几内亚境内流行的为埃博拉病毒。“疫情最早在今年1月就已经在森林几内亚出现,由于医疗条件落后等多种原因,未能得到足够重视。”中国—几内亚友好医院院长卡马拉对记者说,几内亚方面3月23日才通过广播、短信等方式向全国进行了通报。森林几内亚病例逐渐增多,并开始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和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境内出现。

5月下旬,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严重起来,情况进入7月中下旬呈现“失控”的态势,一例输入型埃博拉病例则在尼日利亚造成数人感染。之前一篇在4月中旬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文章指出,基本可以确定疫情爆发前数月已有人因接触动物或食用动物肉被感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方面则认为,此次在西非流行的病毒菌群97%同之前在刚果(金)、加蓬等国疫情爆发时流行的病毒菌群有联系。

马诺河联盟4个成员国当中有3个出现疫情,而近70%的病例出现在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3国边境交界区域。8月1日,马诺河联盟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特别首脑会议,与会领导人强调将动员各方力量确保各国防治埃博拉行动计划的实施,希望国际社会和各方合作伙伴在疫情跟踪、流行病学检测、实验室支持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技术、经济、物资支持。

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尼日利亚与几内亚在7月底到8月上旬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8月8日宣布,此次疫情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世卫组织同日发布的声明中总结了相关国家在应对埃博拉疫情蔓延过程中面临的主要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为这些国家医疗系统脆弱,具体表现为医务人员、资金和医疗物资的不足。

在8月1日至20日之间,西非地区共增加了近1000名埃博拉确诊或疑似感染者,因埃博拉死亡的病例增加近600例。世卫组织8月2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国家低估了埃博拉疫情。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统计显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所在的西区和余下12个行政区均报告有确诊或疑似病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方面在22日则指出,利比里亚15个州中有12个州发现埃博拉感染者。“几内亚新闻网”记者卡马拉日前向记者表示,“几内亚目前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但埃博拉是整个地区共同面对的灾难。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可是如果邻国采取的措施达不到预想效果,埃博拉跨境蔓延的风险就仍然存在。”“无国界医生”方面不久前表示,乐观估计控制住疫情蔓延仍需要6个月时间。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日前表示,世卫组织将出台一个长达6到9个月的“抗击埃博拉路线图”,以确定世卫组织和其合作伙伴接下来数个月中的行动战略。法德拉·沙伊卜指出,尼日利亚与几内亚的埃博拉疫情控制状况出现“令人欢欣鼓舞的迹象”,几内亚在防治埃博拉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情况让人担忧,现在没有人知道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何时会结束。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9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常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相亲”的事例,体现了中国尊重不同文明,期望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的真诚愿望。

更多>> 深度报道

故事中的人和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各种外事活动的演讲中,多次这样说道,意为国家之间要民心相通。

难忘鼓岭

“我想她一定在和加德纳先生对话,在缅怀他,因为她终于来到了加德纳先生思念的福州,来到了鼓岭。那一幕非常的感人。”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