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共同和平与繁荣的“亚洲梦”


2014-04-09 15:26:38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政府在向自己的人民提交成绩单并做出新年规划,同时也是向全世界说明和展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契机。新一届政府履新一年以来,外交工作颇有建树,当然还有相当多复杂棘手的矛盾需要化解。无论是取得的成就还是面临的挑战都是中国矢志不渝地选择和平发展道路所必然经历的。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外交专题的记者招待会上引人瞩目地提出:“中国不仅自己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其他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的,也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密相连,休戚相关。”回顾一年来中国外交的作为,尤其在建设大国关系与亚洲睦邻外交方面倾注的巨大心力,可以看出中国实际上在积极打造旨在实现共同和平与繁荣的“亚洲梦”。这一梦想是中国梦的自然延伸,反映了全亚洲和平稳定与追求繁荣的共同诉求,应该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方向与落脚点。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新意

古训有言:“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中国提出的任何外交理念与构想,都需要其他国家的共同配合与支持才能更好地转化为现实。建设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亚洲,亚洲各国能否与中国相向而行、同心协作十分关键,中国外交正经历着“梦想照进现实”的重大考验。无论在“两会”外长记者会上,还是在日常外交实践中,中国常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近年来中国外交理念与风格的转变明显,这反映出中国在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上哪些新思维与意图?

 
“向阳红06”鸣笛起航,开赴黄海海域首航,执行海上维权任务

客观而言,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和部分亚洲邻国对中国战略意图与外交行为存在很深的疑虑,因此对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睦邻外交举措和地区安全与经济重大构想并不认同,更对中国发展前景持有相当矛盾的心态。作为资深战略家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观点非常有代表性。他认为:“一个工业化的、强大的中国会不会像美国在1945年之后那样友好地对待东南亚国家呢?新加坡不确定,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等国都不确定。我们已经看到一个越来越自信并且愿意采取强硬立场的中国。”

建国之初中国曾经面临类似的困境。在美苏两大阵营截然对立的国际格局下,当时周边的一些比较弱小的国家对新中国抱有恐惧和疑虑的心理,这不仅仅因为中国是亚洲的大国,还因为中国当时同周边国家之间存在着诸如边界、华侨国籍等一些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为了消除这些国家对新中国的误解,促进它们同新中国发展关系,需要制定适合同这一类国家交往的新方针。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参加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关系问题谈判的印度政府代表团时首次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与和平共处。经过商讨,这五项原则被正式写入双方达成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的协定》的序言中。1954年亚非会议期间,周总理接连访问了印度与缅甸等国,逐渐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推广开来,成为适用于指导中国东南亚政策甚至整体对外关系的外交方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社会面前展现了一种新型的国家之间关系,其倡导以协商的方式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互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从而实现和平共处,逐渐成为当代国际关系的普遍准则。

 
2014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当地时间2月11日晚上,“中印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2014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60周年。60年后,重新审视这五项原则提出的过程与历史经验,可以为中国外交提供许多有益的启示。首先,应该针对特定历史条件与国际环境的特征,围绕和平与发展这一国家间关系的永恒话题,积极尝试提出探索性、创新性的外交政策方针。其次,新方针的提出与推广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可能源于针对特定问题的双边谈判或多边磋商,重点在于使观点充分表达,从而使各方接受并大力支持。最后,新方针要体现对当前国际规范的延续性和引申性,具有法律性和道义性,确保持久的生命力,能经受住时间和实践的考验。

过去一年中,中国外交的主动进取令全世界眼前一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提出的“亲诚惠容”等理念和“一带一路”等新倡议成为周边外交工作标志性举措。但要使“主动进取”的外交更上一个台阶,中国还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出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认同的外交方针,确立新的政策着力点,从而使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与亚洲友邻共同的和平发展道路顺利对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4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工作。

更多>> 深度报道

从“两会”看民生

中国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教育改革如何 ...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4年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有公平的发展机会。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