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亚历山大·卢金:俄罗斯和中国的双赢合作


2013-12-08 11:50: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俄罗斯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和双赢合作(摘要)

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摆脱了落后,现在正逐渐成为发达的现代化社会。尽管中国社会仍存在诸多问题,但有一点是明确的:中国正从一个饱经盛衰兴败、政局动荡不安的穷国转型成无论在区域政治还是全球政治上都能发挥重大影响力的强国。而在同一时期,俄罗斯的国力却明显变弱。和苏维埃时期相比,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政治份量有所减轻,尽管它仍是有影响力的大国。

今天,中俄关系正处于发展的高峰期。两国正式声明“战略伙伴和互惠关系”将中俄两国联结在一起。这和其他类似表述一样,并非空洞的口号或国家领导人表达其抱负的陈词滥调。相反,中俄伙伴关系以两国真正的国家利益为基础。

与中国合作对俄罗斯的国际利益而言极其重要。中俄两国对未来多极化世界格局的愿景相同。换句话说,两国都希望未来的世界不是由某个超级大国主宰,而是一个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指导下,多个影响力中心互相合作的世界。多极化世界理念的背后蕴藏着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俄罗斯和中国,及其他数个国家已经强大到有了自己的国际利益,在解决区域性和全球性发展问题方面也有自己的方式 。这些国家不满足于一个罔顾它们利益,仅由一个大国掌控的世界秩序。但它们对二战后的世界格局却十分满意,在这一格局的国际法体系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最高权力机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赋予了这些国家和美国同等的地位--然而美国在其它所有方面都更强大,因此试图改变这一束缚其发展可能性的体制。(亚历山大•卢金(Alexander Lukin)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外交学院副院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