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金融市场化改革步入深化阶段


2013-12-05 16:32:56     作者: 特约记者 曲成    字号: T|T    来源: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下一步的总体改革,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战略部署,其中金融改革是整个改革中十分关键和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金融改革着墨颇多,金融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包括市场比较关注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股票发行转向注册制,推进人民币汇率、利率改革等话题均有所论述,这扭转了市场早前对于金融改革的悲观预期,预示着金融市场化改革正在步入深化阶段。

金融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

《决定》要求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2013金融街论坛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中国金融业改革与发展”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杨对媒体表示,在中央文件中,第一次提到对内对外开放。关于对内开放,主要是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系统建立银行;对外开放强调三点:一是资本金融项目下的可兑换程度,二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三是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允许成立民营银行,虽然早前央行金十条对此已有明确表述,但此次在党的最高会议上再次重申。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记者表示,这体现了决策层决心打破金融垄断地位,促进金融市场公平的决心。成立民营银行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也大有裨益。当然,成立民营银行对风险监管的要求较高,诸多政策需要监管部门细化和落实,因此短期内成熟出台的概率仍然较小。

至于资本市场,以往资本体系并没有显示出多层次来,尤其是服务于草根的金融市场没有发展起来。这次股票发行注册制、股权融资等的提出,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认为,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转向注册制将是资本市场重大利好,批量发行将解决现存的新股“三高”现象,解决新股堰塞湖问题,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和组成结构,因为好的企业投资者会争先购买,而业绩差的企业将会被自然淘汰。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对本刊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将让那些无资产支持的好公司获得更强的投资能力,抑制上市公司过程中的寻租现象,上市公司的好坏由投资者尤其是专业的投资者来决定。

而且提高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途径的比重这一表态与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相吻合,说明传统上银行贷款向“地方主导的高投资模式以及资源向房地产等领域集中”,导致“对其他经济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形成挤出”,并加剧了金融结构问题,而未来通过“推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资者和融资中介多元化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将有利于缓解这一困局。

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

《决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本刊记者表示,利率、汇率市场化在三中全会之后会提速,因为这次三中全会总的基调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市场最为重要的一个风向标就是价格,利率和汇率是金融市场中最重要的两种价格,只要让价格形成机制真正市场化,就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对于汇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将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条件成熟时,将取消QDII及QFII限制。此外,将基本停止对外汇市场的每日指导,朝着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方向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认为,汇率去年已经有所放开,也许在一年内都不会再有放宽。汇率的市场化还是非常谨慎的,而存款利率市场化或在2015年完成。

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郭田勇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会进一步推进,推进过程中可能先取消中长期存款的利率管制。为了防止市场化后,给银行带来流动性冲击,目前马上要推出NCDS(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主要对中长期存款有个替代作用;而对短期存款,特别是一年期以下的存款,则还需要一个过程。

三中全会明确将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符合预期,改革对银行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看来,市场化竞争和利率改革推进将带来资金价格自主定价和更加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有利于银行加强风险定价和增加非息收入,进而提高利润增长的质量,更加市场化的银行将强化竞争优势。

监管要与时俱进

《决定》提出,落实金融监管改革措施和稳健标准,完善监管协调机制,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安全高效运行和整体稳定。

过去金融监管以中央为主,但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方面又要发挥地方责任,这次明确要求界定二者职责,这是中央首次以文件的形式明确要求界定在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领域中央和地方的职责,有望打破过去金融监管主要以中央为主的局面。

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金融“国十条”以来,包括民营银行以及“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激起了社会各方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金融业的无限遐想。

由于依然处于摸索阶段,缺乏相应的监管标准,因此也带来不少风险压力。而且,由于受到互联网金融模式的冲击,传统银行业机构开始不断通过互联网平台进入虚拟金融领域,混业经营趋势由此呈现出快速发展的状态,这都对现有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机构提出了挑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表示,目前的“一行三会”联席会议制度,并非决策机制,而只是个沟通机制,相对比较松散,没有明确的责任约束。第二个问题,是中央和地方在金融监管方面究竟该如何分工。针对金融监管的问题,此前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来负责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当然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心问题,这才是根本性的问题。

至于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金融竞争必将产生“优胜劣汰”,需要在深化金融机构产权和治理结构改革的基础上,设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退出机制,以并购重组方式处置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问题金融机构。

他表示,未来中国金融监管模式应更为综合化、集约化,以适应未来混业经营的金融结构以及相应的风险结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