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麦客:低价卖名牌


2013-11-04 16:46:22     作者: 本刊记者 张洪    字号: T|T    来源:

丢进水里几分钟就能分解的面膜,可烹饪120道菜的电饭锅,只需几秒钟就能搞定的太阳伞,还有,连战送给习近平主席的伴手礼——野菜燕麦咸粥,在这里统统都能找到。除了精品百货的定位,大麦客最主要的角色是帮助台企内销。

主打“台湾制造”

对于打工族来说,大麦客的产品价格偏高,可是对于那些城市白领,很多东西却便宜得让人咋舌。

在大麦客,店长吕山河本身就是一个出色的广告,他几乎用本店的产品 “全副武装”了自己。

“台商外转内的商品都是外销的品质,但是价格却很低廉,比如女包,不到400元的价格能买到贴牌后3万元的东西。”

 
店长吕山河向记者展示能烹饪120道菜的电饭锅

指着新秀丽拉杆箱,吕山河告诉记者,他出差用的就是这款产品,香港机场卖到2900元港币,在大麦客,售价只有588元人民币,而他足蹬的磨砂皮鞋也来自自己的卖场,换掉商标后,价格从2000元直降到300元。

“为什么会这么便宜?不用广告和贴牌费。”谈起这些,书生气十足的吕山河脸上溢满笑容。

台资企业的产品集中放进一个卖场,以统一品牌面向内地经销代理商,这在大陆还是第一家。所有产品均由大麦客事先买下,不会向供货商收取上架费、广告费,已经进货的商品也绝不退货,台企向大麦客供货基本上是零风险。

目前,大麦客集中了上千家台企的产品,执行CEO李春材称,有了这一平台,台企就可以放心创立自有品牌,然后将产品交给大麦客去营销,不需要过多担忧自己不在行的营销环节。

大麦客从创意到落实大约历时1年,从动工到开业不过6个月,创造了商贸界的“东莞速度”。自称“一般活动不会参加”的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赶来为大麦客剪彩,并寄予厚望,“相信大麦客能够在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的转型中做出贡献。”

2万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3万多会员,主打中高档,大麦客的消费群开始就高起高打,定位在“有车一族”。日常消费品主力客户大多是台商,礼品消费也是一大支柱,消费品类包括高档的台湾食品和台湾高粱酒,主要是会员买来用作私人或商业馈赠品。而这里的食品走的多是健康食材的理念。

“台湾人很怕死,所以特别注重绿色养生的东西。”吕山河打趣说。他拿起一瓶酱油用力摇晃,展示其细腻的泡沫,“在外面看到的酱油几乎都是快速酿造,一个星期就开始销售,但是我们的金兰酱油却是纯天然发酵,最少要酿造180天以上。”他补充说,这家企业已有70多年历史,在台湾,甚至还有一家自己的博物馆。

台湾迅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伦是大麦客的常客,虽然公司在大朗,距离东莞20公里,但是隔三差五总会来采购一次。

大麦客让黄国伦了解到,东莞的台商分别都在做什么。“大麦客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它更像是精品百货,想要进口食品最好来这里。”

这里的产品分为三类,进口,台湾产和当地台企外销转内销品。叶春荣整合资源,通过让厂商和消费者在大麦客进行直接对接,跳开了供货商,从而省下了一般超市向企业收取的上架费。

而以厂家的供货价格销售,标价也自然比其他商超的同种产品要便宜。另外大麦客通过与台湾“好市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所有进口产品均由好市多的团队到世界各地进行杀价、采购。

对自己的卖场,叶春荣偏爱有加,他称,“来大麦客的顾客,第一,不会买到假货;第二,同等的产品价格会相对便宜。而且这里的一些产品是大陆超市买不到的。”

确实,徜徉卖场,经常能见到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一套18件的不锈钢锅,德国品牌,市面价4500港币,大麦客只售799元。而一些名表名包,换掉商标后,价位大跌。吕山河透露,BOSS,NIKE,POLO,CK这些品牌商品均都来自原厂,换掉商标后均是百姓价格。

“一件T恤POLO给我们的价格才39元,如果拿出去,39美金都买不到。”吕长河说。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