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谢庆源:台商有信心立足东莞


2013-11-04 16:36:45     作者: 本刊记者 王媛    字号: T|T    来源:

外交部长王毅在任国台办主任期间曾经说过,东莞的发展离不开台商,东莞是台商最为聚集的地方之一,东莞台商的发展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是大陆台商发展的晴雨表。

近年来,以外销型企业为主的东莞台商在国内劳动力成本增加、人民币升值、国际大环境不景气的重压之下,开始寻求转型升级之路。拥有3000多家会员企业,被誉为“天下第一台协会”的东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东莞台协),在台商转型升级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谢庆源

时至今日,种种迹象表明,东莞台企在当前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下,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意味着几年来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此,东莞台协会会长谢庆源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今日中国:作为“天下第一台协会”的会长,您怎样看待东莞台协在帮助台商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谢庆源:长久以来,台协担负起了为台商集聚资源、搭建平台、辅导升级的功能,开启了一系列虽然艰难却是卓有成效的探索,一手推动了东莞台商的进化。

台商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求助于协会,我们义不容辞,虽然会长的工作很辛苦,但是能为台商做一点事,我也觉得很欣慰。当会长最好的一点,就是能够让我广结各行各业的朋友,能让我从各行各业中得到不同的资讯,结合这些不同的资讯,我可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发掘机遇,让我的想法作为一些台商企业经营的参考。

近年来,台协从不同的角度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帮助,成立了诊断辅导平台联合服务办公室,引进了15家专业辅导机构,4年来诊断台资企业800多家,辅导台资企业400多家。根据统计,这些接受辅导的企业平均生产成本降低了10%,企业库存减少了10%,企业用工减少了7%,投资额新增5.5亿美元,内销新增30.9亿人民币。

通过4年的企业辅导,成绩显著,政府也非常认同我们的努力。过去东莞的台商98%都是外销型,目前至少有30%已经转到内销市场。

今日中国:您曾经提出,台商企业的升级比转型更加重要,为什么会这样讲,请具体解释一下。

谢庆源:我们现在讲的转型升级,不仅仅有转型,还有升级。升级就是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如果没有办法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价值,企业没有竞争力,怎么可能有信心、有资本来投入转型?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传统产业企业想要转型为高科技产业企业,众所周知,高科技产业大起大落,而传统产业利润虽薄却有稳固收益,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首先打好基本牌,先进行传统产业的升级,确保稳定收益,如果贸然转型依靠高科技产业生存,很可能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从另一方面证明了,传统产业是工业之母,是企业不能够放弃的一块阵地。

事实上,现在许多中小企业没有雄厚的资本,在这种情况下贸然转型到一个陌生的领域,会对企业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我才会一直提倡,应当优先升级现有产业,确保收益,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去发掘企业所遇到的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今日中国:现在受劳动力成本和人民币汇率上升,国际大环境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台资企业外销压力很大,开始转变思路想要逐步打开内销市场,您对此有何看法?

谢庆源: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工厂,可是现在许多企业一窝蜂地挤到内销市场来,将中国变成了世界市场。站在外国人的角度来看,当然很愿意将中国定义为中国市场,但是我们把自己定义为市场,我认为这对中国的发展不利。我们一定要利用中国现有的资源来赚世界的钱,现在还不到急着赚自家钱的时候。我这样说并不是不看好内销,而是强调,我们现在还是要将世界市场摆在第一位,第二位才是内销市场。

大陆的廉价劳工时代已经过去,成本提高了,低端加工产品更加没有竞争力,我从10年前就开始讲,想要不被淘汰,一定要占领中高端市场。就目前的情况看,国外和中国大陆对于台湾商品很有信心,我们要保持这个优势。

我常常这样讲,台商的产品在大陆的市场是不能缺席的。台商90%多都是比较有诚信的,我们生产的商品品质,绝对能够符合国际和中国大陆的最高要求,尤其是国际市场,台湾已经与国际接轨这么多年了,什么样的产品能够被国际中高端市场所接受,台商都有很丰富的经验,因此我们不能也不应该轻易放弃外销市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