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三中全会决定对两岸关系影响深远


2013-12-05 16:12:09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未来大陆经济社会政治全面发展的总纲领,一幅远景规划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这一会议的召开与纲领性文件的颁布,也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不仅为台湾参与大陆经济建设、分享改革与发展红利创造了新的机会,提供了新的机遇,将推进新一轮两岸经济合作热潮,而且会对台湾社会产生强大的震撼力、吸引力与向心力,有助于两岸社会的进一步融合,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为台湾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决定》的核心是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在总共十六部分的广泛内容中,前七部分几乎全是关于大陆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设想、新规划、新方案,约占了总篇幅的一半,对未来大陆经济发展影响广泛而深远。

台湾社会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决定》最关心的还是大陆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以及可能对台湾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可能的影响。可以肯定地讲,大陆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与开放,将创造庞大、持久的经济发展机会,对台湾,对台商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如何抓住大陆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脉络,获得更多改革与发展红利,也是台湾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也是台湾媒体报道最多之处。

 
台湾立荣航空公司的航班平稳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宁与宝岛台湾的台北实现了直航

新一轮经济改革将对台湾经济或台商创造新的发展利基,其中最重要的是所创造的更公平、更合理、更法制化的制度环境与政策环境,台商一定不会缺席大陆新一波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盛宴”。首先,大陆规划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有助于经济市场化与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及国企改革及开放民营经济参与,为台商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制度与市场环境。其次,大陆放宽投资准入,如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开放金融、教育、文化、医疗、养老服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行业限制,将会释放出巨大的经济发展能量,为台湾参与大陆经济建设创造了更多更大更好的难得发展商机,已经炒热台湾相关行业,带来相关类股票的上涨。再次,大陆金融领域的大幅开放与改革,城镇化发展进程,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充满着无限发展机会。台商不会放弃,台湾不会放弃,必然形成一次新的台商大陆布局发展的新浪潮。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初大陆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为台湾进入大陆、开拓大陆市场及创造了台商第一次辉煌奇迹,实现了台湾经济由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产业的转型;那么新一波大陆经济改革开放,将为台湾经济的再次转型、为两岸更大范围的经济合作,创造新的奇迹创造了条件。

另一方面,大陆经济改革与发展也对台湾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力与推动力。大陆经济的庞大体量,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台湾虽然是机会,但也有压力,有冲击。未来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差距会持续扩大,大陆半个多月的生产总值就相当于台湾一年国民生产总值,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压力会增加,两岸经济竞争性会增大。这是近来台湾岛内出现一股两岸产业合作由“互补大于竞争”逐步转为“竞争大于互补”思潮的重要原因。面对大陆经济的崛起与未来经济发展远景,台湾如何应对大陆经济改革与发展浪潮,也是一场新的考验与选择。如果能够正面看待大陆的经济发展,能够正确面对两岸经济发展与合作的趋势,则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积极参与到大陆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进程之中,努力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将会对台湾经济发展与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否则若仍然担忧大陆经济崛起,担忧两岸经济合作更加紧密,继续对大陆实行管制性经贸政策,不愿进一步开放,甚至试图分散大陆市场,则会错失大陆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良机,则会加速台湾经济衰落,也不利两岸关系发展。这是台湾方面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

自贸区合作与对接成为两岸合作新亮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决定》,明确涉及台湾或两岸问题的只有一处,即第七部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第25条“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部分,提出了“扩大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开放合作”。预示了未来在大陆推进经济开放与改革进程中,尤其是在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将与台港澳地区的开放经济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也是以前三中全会不多见的内容点。可以说,中央已将对台港澳地区的开放与合作列为国家整体范围内不同治理区域之间的两岸经济合作新的重点,也是一个新的政策亮点。

就海峡两岸而言,扩大与台湾地区的开放合作将成为中央长期性的对台重要部署。尽管中央还没有出台具体、明确的扩大对台开放合作政策,但未来政策的细化与规划是可以期待的,如何谱写扩大两岸经济开放与合作新篇章,是大陆对台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海峡两岸共同努力的目标。当前,海峡两岸各界最关心的一个两岸经济合作热点议题就是如何推进两岸自由贸易园(港)区的合作与对接。

《决定》,在“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部分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为东南沿海地区设立旨在连接台湾或两岸合作的自由贸易区提供了想象空间,厦门等地已在加紧规划,前景可期。在大陆自由贸易区发展的刺激下,台湾方面也加快推进建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步伐,在三中全会之后台湾又批准了第9个自由经济示范区,各地也纷纷争取设立,与大陆各地出现设立自由贸易区一样,共同形成新的趋势与热潮。海峡自由贸易区或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均旨在推进经济开放、经济自由化以及与国际经济接轨,正好提供了两岸一个新的合作着力点。台湾方面对这一点也非常重视,而且从一度的消极转为积极,从被动转为主动,更重视、更关注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对台湾所带来的机会与竞争。如何推动两岸自由贸易园(港)区合作与对接,在特定区域内推进两岸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与自由化,为未来两岸经济整合、建立中华民族经济(共同)体,实现生产要素在海峡两岸之间的自由流动创造条件,应是未来两岸经济合作的重大战略目标,需要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与奋斗,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经济的新未来。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