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改革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3-10-15 10:49:0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对中国经济有不少议论,担心会不会出现一些国家曾遇到的增长过早放缓问题,甚至出现‘硬着陆’。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中国经济一定能保持长期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9月11日在中国大连举办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克强开幕式时充满信心的演讲,使国内外笃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此前两天,中国发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也印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处于合理空间,并企稳回升。

而李克强总理关于“改革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的阐述更是意味深长。

改革创新,对于经历了改革开放35个春秋的中国人来说,尤其懂得这四个字的厚重含义。“改革创新”对小到个人、企业,大到国家发展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改革创新,也让中国企业家们发现,原来世界并非想象中的那么遥远,那些称雄世界的跨国公司似乎并非不可追赶,一些中国企业找到了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成功路径。

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达到95家,成为除美国以外上榜公司数量最多的国家。而在1989年,中国仅有一家企业榜上有名。

联想,作为世界500强之一的企业,在今年8月份,首次跃升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PC)供应商,全球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达16.7%。这在全球电脑业下滑的形势下,成为因创新而逆势飞扬的典范;利亚德,作为中国LED显示领域领军企业,在不断的创新中具有了更强的盈利能力,被《福布斯》中文网站评为“2013中国潜力上市公司100强”;秉承“中国芯”发展战略的威盛电子,是全球唯一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X86架构CPU(中央处理器)核心技术的企业,更在全球拥有约5000多项专利技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IT制高点赢得话语权的同时,推动了中国创造在全球的崛起。而自称“小作坊”的CLASNA服饰有限公司,在创新中成为走向世界的大品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枝独秀,特别是两岸跨境电商合作的目标不仅在对岸,更志在全球。

一个个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精彩故事已经并正在上演。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