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陆建德:中国梦——兼容并包的梦


2013-12-08 11:48: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摘要

中国文化具有多民族的特点,所体现的世界图景是多元共生的,同时又有一定的延续性,千百年来都在与周边和外部世界积极交往互动,体现出极大的弹性和包容性。源自欧洲文化的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并与中国的社会实践相结合,就是中国文化自我创新力最生动的体现,中国梦也是在这一语境下产生的。中国梦具有兼容并包、与时俱进的特点。

中国文化不排他,具有人本主义的特点,允许不同宗教的和平共处。一个灵活开放、成熟厚重的中国梦也有着移风易俗的内容。上海就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成千上万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来到这个国际大都会,寻求自己人生发展的机会。这是一个兼容并包的城市,也是兼容并包的中国梦的现实体现。

中国梦的价值支撑是我们对共同体的集体认同。这套价值观念的核心不是绝对排他的,而是具有圆通性、亲和力,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石。强调中国梦的兼容并包,是在肯定个人能动性的基础上激活社会正能量,使之确保多样性文化生态,使每个人的小梦成长、融合为既保留个体特色、又在整体上互相关联的中国梦。

陆建德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