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权衡: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与中国梦


2013-12-08 11:47: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摘要:

实现收入分配的中国梦,其基本含义就是强调收入分配的公平正义,关键要素就是机会公平。只有实现机会公平,才能够真正实现“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的中国梦,才能够实现公平型经济高增长,也才能真正奠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物质基础。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进程中,出现的城市内部差距、农村内部差距、城乡之间差距、地区之间差距、行业之间差距、劳动者报酬偏低等收入分配问题。正是这些诸多差距和分配不公相互交织,使得中国整体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既影响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也制约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来说,中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既有经济增长和市场机制的一般性因素和作用,更是诸多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由此造成的分配不公、机会不公等因素所致。

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度重视并为解决中国收入分配差距和不公,实现收入分配公平正义指出了重要方向。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就是通过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和政府自身改革,以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转型为双轮驱动,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才能真正实现收入分配公平正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权衡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