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晓山:中国梦----一个农民企业家的追求


2013-12-08 11:42:0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安徽阜阳市的安徽恒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恒进, 1966年出生, 16岁初中毕业,在家种地。1984年开始到天津、山东、湖南等地贩卖菜籽。1985年上农广校,1987年租农科所47亩地,开始搞本地农作物品种的提纯复壮。1993年成立民办科研单位,培育、包装、销售菜籽。1998年开始对马铃薯、薄荷、红薯及草莓等作物开展组织培养,当时农民投资搞组培的就此一家。

现在合肥租种2800亩地,主要培育草莓种苗;把6个高中毕业女孩子送到安徽农大进修半年,学习草莓脱毒种苗。现在职工中本科以上17人,包括2个研究生。

在阜阳租了4700亩地,培育两个薄荷品种,已经获取13项专利。薄荷生产劳动强度大,全球薄荷生产经营据说是依赖于印度。他计划在阜阳建5万亩薄荷生产基地,争取在全球有话语权。

在内蒙呼盟租种2.1万亩地,租期15年,繁育脱毒马铃薯。将自己33%的股份转让给呼盟的团队(10个人)。2007年,他的资产估价293万元,现在已经涨了4倍,但转让给他们仍按原始价值。

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不缺资金,技术上团队也没问题,关键是人的问题,要将企业升级为规范性公司,提升个人及团队的管理水平及对市场的掌控能力。

结论:只有通过人力资本的培育和提升,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并将二者结合,企业才能获取内生发展的动力,即使没有政府的政策扶持,依然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改革以来所有的创新都是发端于基层,起始于草根。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将来自顶层的启动和基层的创新结合起来,上下联动来推动和实施。顶层设计的最终成功需要民众(处于历史发展关键节点的一代人)的推动、支持和参与。张晓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农村发展研究所 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