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鲁普·纳拉扬·达斯:中国梦及其对世界的意义


2013-12-08 11:39:3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梦及其对世界的意义(论文摘要)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关于“中国梦”的会议,从印度的角度分享我对中国梦的理解。什么是中国梦?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中国梦对于我们的意义,就能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对于我,简单地说,中国是一个拥有极为丰富的文化、精神和科学遗产以及首创性的文明统一体。人们对它既敬畏又崇拜。中国有着辉煌的历史,当下的中国充满活力,未来的中国也将前景无限。那么,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是如何阐述中国梦的呢?虽然我们可以从各种渠道了解一些中国梦的特点,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却为我们阐明了中国梦的含义。去年11月末,习近平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讲话时指出,“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它体现了提高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决心。

这是一个集愿望与构想为一体的概念。中国梦不但是一个国家的梦想,也是其勤劳、能干、富有聪明才智的人民的梦想:人们希望能够在和平、有尊严地生活,达到合理的生活水平,同时希望自己的潜质与才能得到发挥。众所周知,人才不是凭空产生的。就像小树一样,需要一个有利的环境和营养才能茁壮成长。耕种需要土地,做生意需要资本。中国梦就是且应该包括这一切。中国梦不但应当促进和确保良好的生活水平,还要为人们提供在生活的阶梯上不断前行、成功与超越的机会;向世界证明他们不但在物质财富、创业精神、治国之道、外交才能等方面很优秀,而且在艺术、文化和知识追求上不输于任何人。然而在追求这些理想的同时,他们还应考虑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感受与担忧。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认为这也是此次会议的目的所在。尤其现在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感到不安,这样做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如今,整个世界都在用一丝忧虑的目光看着中国,但其中更多的可能是希望。这是因为中国在缓解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之前亚洲金融危机的蔓延上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众所周知,历史上每当一个大国崛起,势必会引发冲突与勾结,进而影响和平、稳定与发展。这就是冷战留给我们的创伤,虽然我们努力想把它从记忆中抹掉,但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过去的错误之所以不必且不会再重复,是因为世界政治的性质自冷战结束后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但地缘政治的核心从大西洋地区转到了亚太地区,而且世界政治的语汇,即使没有彻底改变,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占主导地位的不是政治,而是经济。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全球化世界中,商品和服务可以自由流动。如果可以的话,我要说中国是这场模式转变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印度与中国利益攸关——印度的发展以及面临的挑战与中国息息相关,反之亦然。在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的世界中,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济最具活力的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可以通过合作伙伴关系获得许多好处,这显然比维持敌对关系更加有利。

最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博士在给中央党校的官员们演讲时表示,中印关系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国家与他国的关系从其自身来看都是独一无二的。那么应当怎样描述中印关系呢?是敌对还是友好?我一直认为中印关系是富有弹性的。虽然有挑战,但两国总能克服并且学会我在《中国日报》的文章中所说的——“学会共存”(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两国领导人都有丰富的经验与智慧,一定能够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

在这项中国梦的事业上,我想提出的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中国在追求中国梦特有目标的同时如何协调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会导致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利益上的冲突或勾结吗?第二,印度如何融入这项事业并从中获益?通过区域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密切结合创造互利共赢的关系,进而增进全民福祉,将有助于减少不利的怀疑与忧虑。

印度和中国必须利用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以及各自的相对优势,这就要求两国在宏观层面上做到协调同步。此外还需要加强政治互信。还有一些尚未发掘的机会需要我们去利用。比如,印度目前需要外国直接投资,中国则可以投资印度的基础设施开发,如公路、马路以及铁路的现代化等。印度可以引进中国的技术与投资,用于开发高速铁路以及扩大农业生产。这一切都可以通过领导人、外交官、普通官员、企业、记者以及像我们这样的公共知识分子的努力来实现。我们的领导人可以设定日程表,然后由外交官和普通官员来执行和实施。作为学者,我们必须给出正确的建议。比如,我们如何纠正目前中印贸易不平衡的状态,我们需要努力找出两国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只签署谅解备忘录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将其贯彻执行。不过,既然有了真实的政治意愿和达成目标的诚意,上述目标就有可能实现。我们可以共同建设一个互利共赢的和谐社会。(鲁普·纳拉扬·达斯(Rup Narayan Das) 演讲者为印度新德里市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