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严文斌:中国梦和它的全球效应


2013-12-08 11:36:4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摘要: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将“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很多人认同,这一宏伟梦想应建立在每个公民个人梦想的基础上。正如我们很难定义13亿中国人目前处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哪一层,“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未来的伟大愿景,只有真正响应人民心声,脚踏实地采取行动才能实现。

在最近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领导层阐述了关于国家未来发展的全面深化改革计划,并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些决定包括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废除劳动教养制度、推动教育公平、允许更多私有资本进入市场、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进一步开放银行业等,将不仅改变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还将带来全新的商业机会、保障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所有这些举措都将成为“中国梦”坚实的后盾。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一直集中全力推动经济增长,这引起了外界的猜疑——中国的崛起,可能促使它踏上争夺全球霸权的超级大国之路。抱有此类担忧的人们,显然缺乏对中国的了解。

中国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内部而非外部。中国领导人的关注核心是国内问题。他们正在集中精力解决国内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困难,比如经济低迷、收入差距拉大、环境恶化和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等,不一而足。

中国的增长需要一个稳定、和平的外部环境。“中国梦”呼吁的是复兴,不是复仇,绝非以牺牲邻居为代价的中国民族主义。为了实现中国梦,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的机会。中国的改革开放、11年入世经历、为抵御亚洲和全球金融危机付出的努力、以及在重建全球经济秩序中扮演的角色,均体现出中国正以强大的行动能力践行共赢合作的精神。

为了实现中华复兴,中国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型增长转化为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消费驱动型增长将不仅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机会,为海外商品和服务供应商拓展市场,还将缓解中国和美国、欧洲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现象。

中国梦的实现并不会使其他国家的梦想破灭。

相反,它将帮助其他国家实现自己的梦想,无论是美国梦、俄罗斯梦还是非洲梦。

这个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用以实现梦想的方法论,同样也为其他正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参考和启示。

关键词:

民族复兴;个人梦想;践行共赢合作精神

严文斌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