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珏:新汉学与中国梦


2013-12-08 11:34:4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摘要:

自从鸦片战争以来,在超过一个半世纪的长时间里,中国人的梦想始终是有一天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学术各方面平等自立于世界。这一历史的背景,使本世纪这一梦想的可能实现,充满了动能。笔者认爲,新汉学在2010年前后的提出,正是这种动能在学朮文化领域的反映。或者可以广义说,新汉学是一种学术文化领域中的中国梦。

中国梦动能强大,可以渗透到各个领域,展现具体的样貌。从以上可见,汉学的第三次典范的「大转移」以及应运而生的「新汉学」,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汉学领域中的中国梦。清华的汉学研究传统源远流长。百年前,清华创立之初,即为留美预备学校,稍后在汉学领域,人材辈出,从「四大导师」时代开始,一长串名单,难以枚举。如今,两岸清华是一个学术共同体。近年两岸清华合作研究计画中的汉学史研究,从以「汉学的典范转移」为轴心,转到以「新汉学」为轴心的发展。这恰是在同一学术共同体中,「互补」与「共生」的一体两面。因此本文中从新汉学中国梦的研究,便以上述两岸清华合作研究计画为例展开。

陈珏 台湾 清华大学中文系暨历史研究所教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