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玛利亚:从21世纪的“中国梦”到“墨西哥梦”


2013-12-08 11:34: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从21世纪的“中国梦”到“墨西哥梦” ——以墨西哥的视角分析(摘要)

3月17日,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第一次向中国人民诠释他的“中国梦”。他说:“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样的表述似乎意味着,尽管存在许多国际上的挑战,中国仍将以自己的方式勇敢面对,并将民族的利益置于第一位,如此才能实现其繁荣和安定之目标。

国际环境给每个国家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正横行世界的金融危机使一些发达经济体陷入了停滞的困境:失业率上升、生产力下降和竞争力减弱等。而这些全球化所产生的问题也正困扰着发展中经济体,原因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有着紧密的金融和贸易关系,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各种国际事件所影响。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活力被认为是协调目前国际环境的挑战的一个关键因素,特别是在国际经济经历停滞的时期。大量的分析文章认为,美国和欧盟的传统领导地位已经被严重破坏,因此学者们将希望寄托于中国和印度等正在兴起的国家。一些威望很高的论著也将中国和印度视为国际经济的引擎。然而在中国,国内的挑战日益加剧,人口转型、环境恶化、食品和能源需求等问题严重,而“中国梦”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而提出的。一些国家指望国际社会制定新战略来解决中国的问题。然而,只要一个国家本身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它就能够从内部推动其社会繁荣。“中国梦”似乎要传递这样的信息:尽管国际社会面临着诸多困难,中国仍然拥有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逐渐成熟的劳动力、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能够从内部有效回应外部各种问题的政治意愿。

从80年代中期至今,墨西哥经历了一场经济转型,与美国保持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因而极易受到美国经济困难的影响。尽管这种经济关系更加稳定有序,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经济每遭困境墨西哥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对墨西哥来说,“中国梦”或许可以启发其重新发现本国的内在力量,从而促使其运用自身的能力来营造更加和谐公平的经济和社会环境。

本论文以墨西哥的视角分析“中国梦”的含义,及其目标和挑战,并由此探索 “墨西哥梦”在21世纪的可行性。(玛利亚·克里斯蒂娜·罗萨斯(Maria-Cristina Rosas))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