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乔兆红:中国梦“醒过来、站起来、飞起来”


2013-12-08 11:32:5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摘要

1990年代,关于中国民族主义“说不”的系列书籍,成为当年最畅销的新书之一。“说不”显示了对民族历史和世界事务的否定路径。但这些著作的基调并非完全否定,而是以一种积极的眼光宣示:中国已经在20世纪之初醒过来,在20世纪中叶站起来,并将在21世纪飞起来。从洋务运动到实业救国,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救亡图存成为无数仁人志士的“中国梦”。在逐梦的关键时刻,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上了民族独立的人间正道,建立了新中国。

可以说,谋求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现代化的使命,实际上从上个世纪初就已经开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就开始担当起了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的伟大使命。从探索指导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与经济增长的理论体系来看,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时期的特殊情况、发展阶段等,提出了一系列适宜的理论指导,正是在这些理论指导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复兴与现代化的道路才越走越宽。

乔兆红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