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丁立群:中国文化的“天下”梦


2013-12-08 11:31:4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丁立群:中国文化的“天下”梦——一种文化哲学的思考(摘要)

中国道路的思考应当是一个文化问题。中华文化传统中并不缺少价值普遍化的倾向。改革开放以来,“中西文化之争”又成为热点问题。邓小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统一。此后,国内渐渐滋生了一种文化特殊主义思潮,表现出对普遍性的拒斥,强调中国文化特殊论,试图以此消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道路的普遍性维度。

文化特殊主义或文化相对主义作为发展中国家对抗西方文化殖民侵略的武器,是有效的。但是,在国际舞台上强调特殊性,只是弱小国家的防御策略,文化的“特化”发展到极端,则使一种文化具有保守性、封闭性。所以,一种文化不能忽略普遍性维度的构建,只有普遍性才能打破文化的特殊化产生的保守性和封闭性,使一种文化产生普遍的“适应性”。

中国文化也需要普遍性。一是,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应当把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元素融入世界各民族共同价值的建构中。二是,我们构建中国道路时也应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使我们的选择具有时代性,同时也具有普遍性。换言之,中华文化要不断地综合普遍性、形成普遍性、参与普遍性和贡献普遍性。

丁立群 黑龙江大学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 黑龙江大学哲学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