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沙学文:“中国梦”的实际应用


2013-12-08 11:30:5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梦”的实际应用(摘要)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中国梦已悄然发生。在这四十年里,数亿中国人脱贫致富,他们中还有许多人已经加入了中产阶级的队伍。与20世纪70年代相比,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史无前例的提高。充满中国特色的粮票在80年代还在使用,如今也已成为过去。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的另一重要引擎,并在几年前西方引擎濒临崩溃之时拯救了全球经济。曾以制造大量低质量产品闻名的中国公司如今正努力向着价值链的前端移动,期望为世界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中国经历了梦幻般的空前经济增长,这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积极影响,尽管与之相伴的还有社会公平和环境成本问题,但总体效果是非常有益的。中国经济也因此成功地占据了全球第二的位置,仅落后于美国。对于一个自1949年建国以来不只一次面临大饥荒的国家来说,这绝非易事。

尽管如此,我认为比起过去的四十年,今后的四十年将更为关键。接下来的时期,中国习以为常的告诉增长将会显著放缓。从个人角度来说,来自未来经济增长的增值型收益将明显减少。这意味着目前和未来的一代中国人将生活在“增长赤字”里,挣钱将不再轻松,工作也不再容易。因此,中国领导人需要寻找新方法来应对增长赤字、回应人民的期望。在中国发展经历从“量”到“质”的模式改变之时,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的提出和阐述确实非常适时。中国领导人一贯强调他们愿意接受低增长以换取更优质、使社会和环境更加和谐的增长。这样的态度是非常明智且值得称赞的,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成熟并进入了新的进化阶段。中国历来的政治文化都很大程度地继承了中国文化中强调平衡和和谐的思想,如今的中国梦的提出同样符合这样的传统。中国正在通过多种方法回归其传统的中庸之道,然而为了完成这样的思想转变,必须使人民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梦将激发和调动中国人的活力,它将引导所有人朝着民族复兴的愿景前进。这不仅仅是就纯经济而言。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而对于当今中国,更多的是围绕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的价值观和形象而言。中国梦将成为有力的价值和思想向导,帮助中国人以更积极和更加可持续的方式保持增长。对领导人而言这意味着使用一种新方式与人民沟通和交流。中国人憧憬强有力并富有远见的领导者,然而新一代中国人生长在信息时代,他们习惯从媒体和互联网上发达的社交网络中获取资源。中国梦可能也意味着为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交流创造新方式,并引领人民向着更加可持续增长的新时期转变。为此,中国需要发展出新的沟通工具和新的沟通形式,而且中国梦的推广必将依赖这样的工具的发展和使用,其内容也将以价值观为导向。(沙学文(Sameh El-Shahat),华誉公司总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