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学明:中国梦与人类新文明


2013-12-08 11:29: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梦与人类新文明(摘要)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那么,中国究竟进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才称得上是“复兴”了呢?显然,这不仅仅是指GDP翻了几番。无疑这是基础,但远不止如此。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提并论,昭示出只有当中国进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状态,中华民族才算是真正“复兴”了。实际上,只要我们放眼看一看当今中国是如何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又力图使在西方工业文明发展过程中司空见惯的那种代价降到最低限度的,如何在努力把蛋糕做大的同时又千方百计地使做大的蛋糕惠及所有人,如何在推崇经济发展的同时又注重民生、维护社会的稳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如何在强调经济建设的同时又先后提出了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在致力于实现小康的同时把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置于突出的位置,如何在满足人的物质需求的同时又通过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塑造一代新人,就能深刻地领悟到在当今中国的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和即将发生什么,就可以知道中国梦——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真正内涵之所在。而一旦中国进入这样一种状态并因此而“复兴”了,那也就意味着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在中国这一古老的大地上形成了。现实无情地告诉人类:人类文明已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呈不断扩大趋势、人类的生态容量已快接近底线、人日益成为“单向度”的消费机器,所有这些都说明人类正呼唤一种新的文明的出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否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完全取决于它是否为人类文明应对这些所面临的挑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它能否成为人类追求一种新的文明探索出一条新路?正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标志着一种新的人类文明的形成,所以中国梦的实现具有深远的世界历史意义。(陈学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