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孙力:社会主义理想的民族圆梦


2013-12-08 11:28:3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社会主义理想的民族圆梦(摘要)

中国梦创立了社会主义运动新的场景。首先,社会主义的理想之梦在经典作家的时代具有鲜明的世界性和统一性。马克思、恩格斯对社会主义的理想论述,是从全人类而不是从民族国家的角度展开的,这种特点是同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联系在一起的。二十世纪以来各国的社会主义运动均没有超越这一框架。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地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并取得辉煌成就,使当代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其次,中国梦的理论支撑是具有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表达范式。特定的理想追求与特定的理论范式相联系。经典的社会主义理论范式是以世界而不是民族国家为基础的,毛泽东开创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为社会主义运动的新探索提供理论的基础。它追求的不是世界性和普适性,而强调理论与特定的民族空间相匹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程中的每一次总结和提升,都十分清楚和审慎地将其定位在对中国问题的回答上。再次,中国梦重构了社会主义运动的民族场域。以苏联模式为代表社会主义运动一是强调统一性,二是强调中心和权威。中国道路开拓了社会主义运动“去中心化”的时代,促进了各国共产党独立、平等探索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中国梦展现社会主义理想的新进程,即:用社会主义的民族美景,来逐步构建社会主义的世界场景,它不仅遵循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更强调遵从民族的历史逻辑和民族的创造精神。(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教授 孙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