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华文明崇尚和平


2013-12-08 10:49:16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外部世界日益关注中国的发展走向,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以对中国文化传统和历史实践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发展道路必然是和平主义性质的。

在有着近百年对外扩张史的西方国家看来,一切弱者都是殖民主义掠夺的对象,而一切强大的国家必定会走对外殖民扩张的道路。吴晓明例举十六世纪末十七世纪初到中国传教的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发现,以表明中国历史的与众不同。

利玛窦在中国得出的著名结论是:“我仔细研究了中国四千多年的历史,我不得不说,我从未见到有这类征服的记载,也没听说过他们扩张过国界。”吴晓明还例举了马克思·韦伯的论述:中国之所以进入到历史时代,是与它重建的和平主义方向步调一致的。

吴晓明进一步解释说,尽管中国文化的最初发展同样伴随着黩武主义,并在早期历史中战事不凡,但汉代以后,就逐渐成为一个和平化的帝国。这时,中国皇帝是农民的守护神,而不是武士的君主。随着文官当政,意识形态自然就转向了和平主义。

韦伯还评价说:中华文明主导的意识形态儒教就是以和平主义、敬畏鬼神为取向的。这一取向甚至决定了其他意识形态在中国的取舍,例如佛教成为惟一被允许的印度宗教,因为它具有和平主义性质。

吴晓明说:“中国和平主义道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它扬弃并超越现代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把不扩张不称霸的发展前景展示给世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