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成中英:从中国哲学的角度阐释“中国梦”


2013-12-08 10:43: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从中国哲学的角度阐释“中国梦”(摘要)

历史渊源和文化传统可以塑造一国的品格。以二者为基础,一个国家能够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保持自身特点的同时又惠及民众。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命运由其历史或文化决定,而是说国家的发展以其历史和文化为出发点,并通常会经历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过程。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将在本文中阐述中国人如何在反思源于《周易》的儒家、道家、墨家和法家主要传统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哲学。本文还将叙述历史和哲学的进程如何将中国带入民族危机而又促使其重生。中国哲学经受住了历史考验,并且在本源基础上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哲学形态,以实现在和平友爱中奔向世界大同的愿景。这意味着所有人都将从中受益。由此我将继续阐述中国政治哲学愿景中的两个基本原则:1)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应获得同等的尊重;2)对于不同地方不同人民来说,采用不同的政治组织形式可能是最有益的。(成中英(Chung-ying Cheng),夏威夷大学马诺阿校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