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詹姆斯·佩克:多极化世界的国家梦


2013-12-08 10:40:1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多极化世界的国家梦(摘要)

主题:美国梦和新兴的中国梦之间唯一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前者认为美国梦普适于所有人,而后者则表明每个国家需以自己的方式展望未来。当今世界正走向多极化,中国梦的定位或许能证明它比美国梦更适合国际形势。我将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明。

首先是对“美国梦”的解释

“美国梦”这一说法相对而言也是新生事物,在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最严峻时期开始流行,而其最初的意义和华盛顿政府自1945年后描述的愿景大相径庭。初始“美国梦”的拥护者视之为寻求克服“商业文明”的手段,因为“商业文明”使一切服从于利润和市场的支配,导致贪婪的巧取豪夺破环了环境,一味贪大而罔顾更重要的平等和人类的基本需求。对于“美国梦”最早的倡导者而言(包括两位美国总统的后代),美国正形成“一种持续不断地加深普罗大众和超级富豪之间鸿沟的制度,此制度放任社会资源积聚成个人财富,每年为财富拥有者们带来丰厚的收益。毋庸置疑,这是一种浪费且不公的制度,对美国梦只会有害无益。”[1]更高层次的公共生活和平等势在必行;政府必须遵从社会利益对财富进行更公正合理的支配。无休止地祈求“个人自由”而无视公共生活的益处,便滋生了一种无根无梢、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

美国梦并不是要把世界改造成美国的翻版,而是要改变美国本身。事实上,像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这样深受此观念熏染的记者对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革命持同情和开放的态度,便是很好的说明。伟大的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赋予了美国梦另一种新的解读角度--他的美国梦结合了对社会不公现象的严厉批判和对即将出现的真正公正与和平的美国的热切愿景。

但这并非当今世界大部分人所看到的美国梦。美国自1945年后崛起成为超级大国,其需求亦有所不同——美国需要一种更简单的、经过改造的意识形态通过华盛顿的“思想战”进行输出。这种官方版的美国梦在过去60多年来已成为华盛顿意识形态军火库中的一件武器。这种理想化的普适理念是由美国国家安全机构设计出来的,大体而言能发挥作用,成功分化了国内外诸多方面,使其彼此分离,乃至背道而驰。需求和权利、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改革和革命、平等和自由,都一一被分化。如今,美国梦的核心在于“个人自由”的理念,以及每个人基于自身利益追求财富和成功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当然,这些理念也有其可取之处,但以这些理念为核心的美国梦却沦为了一种有效的宣传武器。这一点从2004年美国国防部的“战略传播”研究可见一斑,即“我们必须从个人层面,而非国家或泛国家的宗教层面,清晰地传达我们对未来愿景的定义。在我们所定义的未来中,应将利益个人化。例如,个人化的控制、选择和改变,个人化的流动性、精英管理制度和个人的权利(尤其是女性的权利)。我们还必须将支持和反对个人化的阵营泾渭分明地区分开来……”

这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梦所使用的语言大相径庭,但这才是当今世界都熟悉的美国梦。我们应记住两者的差异,早期的美国梦更富生机和人文关怀、有着更复杂的内涵,而且也是罗斯福新政的重要部分。那时的美国梦只是美国的梦,而非世界的梦。(詹姆斯·佩克(James Peck))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