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顾敏:建立中国梦的文化认同价值链


2013-12-08 10:39: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摘要

中国梦是一项结合传统中华民族价值观和现代人类社会发展观的创新主张,也应该是人类在21世纪的共同追求。

中国梦是开放性的,至少包括中国人的梦和参与中国的梦,这两大部分。中国梦是现在进行中的实境,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追逐范式。

中国梦的社会背景,必然要建立在一个现代化的中国文化认同之上。简而言之,现代中华文化便是建立一种摄含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普世价值和人类各民族平等相处的新伦理。它本身就是一项聚沙成塔的新文明道路,也是近百年来所有中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景。

诚如20世纪着名的英国籍历史学家汤恩比(1889-1975)在1967年所预见的:解决人类21世纪的问题,必须从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和东方佛教思想中去寻求智慧。若如此,中国梦可以是一个简单的抽象概念,中国梦也可以是一个一系列的为着人类新文明框架的探求;不论是抽象概念或者是追求人类新文明的整体发展,如何建立一个文化认同的价值链,似乎是中国梦进行式中一项不容忽视的事情。

文化是包括社会、经济、科技、教育、生态等方面一切发展的基础底蕴。同时,也是一切事业和活动发展成功和成熟后的总结性反映。文化既是抽象的,也是实在的。文化发展与认同,可以透过系列性的内容指标做为发展依据的源头,这种内容指标反过来可以成为一切发展过程中,将每个阶段的成果推向大众普罗化的认知,而形成一股文化劲道或潮流。

文化认同是由上述许许多多的有形工程与工作,所汇流合成与累积出来的无形成果。文化认同也是人类文明中最复杂、最庞大、最耗时的一个社会化过程,此处所谓的社会化过程,系指形成一种自然而然的归属感和共同记忆。

如果在适当的时间点,针对适宜的对象,提供合乎口味的陈述内容,以及利用良好的无语文障碍的信道与传媒技巧,便能创造出一定的捷径与影响力,触动各民族内在心灵对于这种文化的体会,并产生身在其中、深得我心、与有荣焉、会心一笑、甚至是拍案叫绝的自我感觉和深层归属。

创建一套具有中国特色与中国元素的新普世价值和人类相处的新伦理;不受各种宗教信仰、生活方式与传统、年龄种族性别的影响,让人们自然而然的拥有与共享,同时具有各自不同的生活圈和自我挥洒的空间。在经济全球化十多年后的今日,历史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极限,贫富差距愈发严重,中国元素的新伦理例如为富而仁、富而好礼传统精神,均可以对经济全球化带来一种再平衡。

中国梦的文化认同价值是一项十分艰巨的文明工程。本文试图从文化发展的创新角度,期盼中国梦的全面实现,不仅是从中国人的角度,而是从全球参与的方向,对于中国梦的多层次定义、全面性重要内涵框架、国内外传媒策略等方面,提出建立中国梦的文化认同价值链,期盼加速中国梦时代的全面到来。

顾敏 台湾汉学中心前主任、慈济大学国际汉学教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