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杨雄:青年是托举“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2013-12-08 10:35: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发言提纲

一、当代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1、青年的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一代总是胜过一代,青年总是拥护改革并跟着改革者走的。不能说中国改革开放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青年一代则在倒退。

2、当代青年是爱国、开放的新一代。中国社会现代化建设的成功,致使国家形态逐步进入一个正常化社会,赋予了青年新的品质和特征:(1)他们崇尚自由,又寻求集体。行为务实,又充满梦想;(2)政治观、经济观上的现实性与理智化;(3)主体价值选择上自我实现与服务社会趋于整合。

二、实现“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青年一代

1、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当代中国青年社会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书记2013年5月4日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2、当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认同、政治认同、国际主义认同都较强烈。调查显现,中国青年的国家认同观与国际主义并不是此消彼长,而是相互赋权。国歌奏起时,94.7%在校大学生感到“自豪”;89.5%青年人觉得国家的发展与自己休戚相关。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国力的增强,中国青年一代心态日益开放,能以一种平和的、自信的心态来看待自己与外部世界的关系。

三、“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1、“中国梦”体现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展现了当代青年开阔的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

2、实现“中国梦”,需将青年发展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对青年投资就是对未来的投资。当前应实施积极地青年公共政策,为青年人提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机会。理解是走进青年的关键,信任则是赢得青年的关键。相信青年必将能延续我们的事业。

杨雄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