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房宁、周方冶:因地制宜讲好中国故事


2013-12-08 10:33:2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关于“中国梦”对外宣传工作的几点想法

习总书记提出“中国梦”的指导思想后,在海外引起很大反响,但理解“中国梦”真正内涵的凤毛麟角,更遑论掌握“中国梦”的精髓和本质。

面临的主要问题:

首先是“听了不懂”。在对外宣传工作中,“中国梦”微言大义的优势却成为重要障碍。

其次是“听了不信”。普通海外受众所面临的是“听了不懂”的问题,而社会精英受众所面临的则是“听了不信”的问题。

再次是“听了不会”。由于很难将“中国梦”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使得不少对“中国梦”深感钦佩和欣羡的有识之士,最终也只能感叹中国有幸在我党领导下实现复兴,而无法效法中国走上民主富强之路。

政策建议:

1、开展“中国形象海外调研”,提高对外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做到有的放矢。

2、与当地传媒网络开展深度合作,对“中国梦”进行本土化的再阐释和再加工。首先要以本土化视角对宣传文本进行再阐释。其次要针对当地舆情民意在宣传中有所侧重。再次要采用多种形式对宣传内容进行再加工。

3、与对象国政界、学界、宗教界的有识之士加强沟通,推动“本国梦”的形成。

房 宁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

周方冶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