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文:世界能分享中国梦吗?


2013-12-08 10:32:1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一、“美国梦”遇上“中国梦”

“中国梦”不是为了替代“美国梦”,而是在整个世界的基础上升级了“美国梦”,正如两三百年前“美国梦”承载与延续着来自西欧早期移民的希望一样。

二、中国梦是人类智慧的最新结晶

1、“中国梦”吸取了1870年代以后“日本梦”对外侵略的教训。

2、“中国梦”迈过了1940年代以后“苏联梦”沙文主义的陷阱。

3、“中国梦”要摒弃“欧洲梦”、“美国梦”中的糟粕部分。

三、中国梦正让世界分享红利

1、经济贡献

多年来,中国以开放胸襟、大国自信融入世界经济大家庭,用实际行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2、政治贡献

民主没有统一的模式,没有唯一形态。中国经验主义的政治改革模式正是“中国梦”给世界的最大政治贡献。

3、和平贡献

正如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所说:“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从未在别国设立殖民地,中国外交政策中从未有抢夺别国领土的传统。”这句评价可以视为是对“中国梦”和平贡献的代表性描述。

四、洋漂族的“中国梦”能成功吗?

今后中国很可能成为新的“机遇之国”,让愿意来中国的外国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那么,光光这个计划还不够,还要靠整个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

五、学会“中国梦”的全民表达

民意表达是中国崛起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推动力。要对民意表达进行观念革新、制度革新、技术革新。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