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强荧:“中国梦”是改善和加强国际传播的优良契机


2013-12-08 10:30:3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梦理念的提出具有亲和力和传播力,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和切入点,供解读和阐释的空间也更大,是改善和加强国际传播的一个很好的契机。

一、深入理解中国梦的对外传播

国际上关心的是中国梦这一理念背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国内发展走向和国际影响的打算,中国会不会有改革,改什么,怎么改,中国在国际上对自己的定位是怎样的,对其他国家来说是机遇还是威胁。因此,我们对外传播中国梦要建立在对外国受众的理解上。要把“中国梦”对外说好,最后一定要落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四面旗帜上。

其次是我们从政治文化的角度要讲清楚我们的中国梦是家国梦,因此我们与美国梦是不同的。

二、具象化、故事化、多层次展现中国梦

首先,我们要将中国梦这个宏大概念解构,分解成具体的政府政策面向。

其次,要诚实诚恳地反映我们的关切。仅仅宣传中国建设的成绩而对许多问题避而不谈是行不通的。要主动去发现、解释我们的问题,给出我们自己的故事。

第三,多层次、多主体展现中国梦,尤其是民间力量的努力。

三、对接国外新闻理念,用好传播平台

我们拥有一定数量的外文媒体,但是在外国受众那里,我们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有调查显示,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国际五大国的知晓率只有2.5%。这主要是与受众的信息接受习惯相关的,也与他们认可的新闻理念是相关的。

我们要借力使力。外国受众了解中国的入口主要还是外国的权威媒体,这个现状我们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那么我们要在信源的角度上想办法,我们要成为他们乐意采访、引用的信息源,就要了解他们新闻操作的模式、惯用的角度。

其次,重视新媒体平台地运用。我们的政府、企业、部门组织正在国内掀起政务微博、机构微博的大潮。而在美国等国家,网络新闻业、社交媒体的繁荣,在Facebook、Twitter这样受众庞大的平台上,我们是否有一席之地?

最后,善用营销公关的思路来传播中国梦。政治传播在美国的传播学和政治学领域都是颇受关注的,我们的“中国梦”也需要专业的营销团队通过艺术化、流行的方式去“推销”。同时,国际传播不仅仅是媒体传播,政府之间、高校之间、公司组织之间的联系也很多,通过组织研讨会、峰会或是开展活动去向别人介绍中国现状、传播这一理念也会收到好的效果。(强荧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所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