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叶青:中国促进司法公正的新努力


2013-12-08 10:19: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促进司法公正的新努力(摘要)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新一届党和政府从法治的角度,在促进司法公正方面作出许多新的努力。

在司法独立方面,通过推进主审法官责任制、完善合议庭和审委会及其人员的权责、严格院庭长的行政管理职责等限制司法行政化,通过明确各级法院的职能分工、改变案件管辖的基准因素、完善变更管辖等限制司法地方化,通过提高司法政策和司法解释的制定水平、加强司法案例指导制度的建设、健全适用法律的规范体系等为法官的独立办案提供更多的规范指导。

在案件质量方面,通过构建“点、线、面”全方位的质量控制体系,科学、合理设定各种评估的指标及相关权重,并明确错案认定标准、程序和责任,督促法官提高质量;通过优化司法机关内部的资源配置,集中力量服务审判工作。

在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塑造司法人员的人格精神;通过综合能力培养、改进培训制度等方式提高司法服务能力;通过人员的分类管理,严格法官选任条件,完善法官的奖惩机制,激发法官的职业荣誉。

在司法保障方面,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开拓司法公开的新渠道;加大司法民主的力度,增加公众参与;健全司法人员身份保障、履职保障和人身安全保障,加强经费保障,优化基层司法人员的职业环境。(叶青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