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张维为:“美国梦”困境与“中国梦”前景


2013-12-08 10:17: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美国梦”的困境与“中国梦”的前景(论文摘要)

“中国梦”和“美国梦”可以在两个层次上进行比较:生活层次和政治层次。生活层次上的“中国梦”与“美国梦”差别并不很大,今天“中国梦”所说的“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亦可用来描述美国梦。但在政治层面,“中国梦”和“美国梦”存有相当的差别。美国梦强调的是美国政治制度的安排,特别是美国人自己界定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保证了生活版“美国梦”的实现,而政治版的中国梦则强调“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整体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途径。

问题是今天生活版和政治版的“美国梦”似乎都遇到了麻烦和挑战。最简单的事实就是过去十来年里,美国多数人的收入不是增加,而是减少,多数人的资产也出现了贬值,这使许多美国人开始质疑美国政治制度存在的弊端。美国的民主制度,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已被各种充分组织和动员起来的利益集团所绑架,美国人曾引以自豪的“三权分立”也只是一种局限于政治领域的制度安排,而在政治领域之外,强大的资本力量似乎可以左右美国的许多制度安排。

在实现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的平衡方面,中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既源于传统,又有许多创新,显然更有利于普通百姓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这也是生活版的“中国梦”蒸蒸日上的主要原因。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人今天所进行的探索对整个世界都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张维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