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赵启正:能与世界分享的中国梦


2013-12-07 09:39:1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摘要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激励了中国各民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地前进;也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反响,一方面许多国家的公众对中国伟大复兴的前景表示期待,同时也有各种来源的猜疑或猜忌,乃至歪曲。

相当多的外国人的“中国梦”,是追求中国的巨大市场。有的西方著名学者甚至歪曲中国梦“是建设一个越来越强大的中国,一个亚洲各国乃至世界各国——包括非洲和欧洲都将臣服的世界大国”。

实现中国梦需要有好的舆论环境,对于种种误解、偏见或歪曲的负面影响,我们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中国对外正确地说明中国梦是我国对外宣传或公共外交的要旨,需要表明中国梦不是狭隘的利己主义的,更不是霸道的,而是通过和平发展道路去实现,并必定能与世界分享,必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中国梦是中国发展的总趋向,需要及时地注入阶段性的方向和实质性的新内容才有恒久的生命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了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赵启正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