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梦需要阿拉伯国家支持与合作


2013-09-04 13:26:06     作者: 吴思科    字号: T|T    来源:

不久前到阿拉伯国家访问,同阿拉伯领导人和各界友人谈及“中国梦”,就是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梦。我特别强调,中国梦不可能靠关起门来实现,需要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需要中东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与合作。同时,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与中东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努力追求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可以携手前行。一位阿拉伯领导人在交谈中表示相信,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并说这是根据他对中国的长期观察和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作出的判断。他还介绍了该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认为中国梦的实现和阿拉伯的发展可以互补,相互促进。我深感,这位领导人的看法是中阿关系的真实写照,也是对中阿合作前景的恰切前瞻。

 
李克强出席2012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开幕式

中国人争取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经历了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经济、探索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等不同的历史阶段。而在每一个阶段,中国都得到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同情和支持,我们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是有真挚的情感和丰富的内涵。中国和埃及、中东地区国家在历史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经历,二战后均获得了政治独立、奉行独立自主和平的对外政策,尊重各国人民的自决权,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发挥独特作用等。中国与埃及、中东地区国家关系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阿拉伯国家一直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

上个世纪中叶,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广大亚非拉国家在实现民族独立梦想的斗争中相互支持,刚刚实现独立和解放的新中国顺应历史潮流,坚定站在亚非拉人民一边,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争取独立解放的正义斗争,也在阿拉伯世界赢得了广泛的友谊,阿拉伯国家相继同中国建交,并支持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重返联合国为标志,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广大亚非拉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中阿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呼应,成为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基本力量,成为推动世界车轮前进的和谐动力。

上个世纪末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政治多极化更加明显,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之间更注重综合国力较量,竞争与合作交织,发展问题更加突出。在这个历史阶段,中阿双方利益更加趋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人民都将谋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民富裕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把求和平、谋发展作为政策取向,把握全球化的机会,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得到快速发展。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形势进一步深刻演变。“9·11”事件、经济全球化等给中阿双方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阿双方化挑战为机遇,在政治、经济、科技、能源以及人文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了合作,中阿合作论坛也在2004年应运而生,把中阿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成为中阿关系的主旋律。

 
2012年5月31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突尼斯哈马迈特开幕

近两年多以来,一些阿拉伯国家发生民众要求变革的浪潮,在动荡中求变革,在变革中谋发展和稳定,成为这些国家当前的特点。在中国努力实现中国梦和埃及等中东国家实现转型的新的历史阶段,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增加了新的战略内涵,和平、发展、合作、互利共赢,成为彼此最大的梦想和诉求。阿拉伯一些国家的政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人民同这些国家人民的深厚友谊。面对中东地区局势和事态变化,中国基于自己的外交理念和对阿拉伯人民的友好感情,旗帜鲜明地表达自己的立场:首先,中方理解和尊重地区国家人民要求变革的愿望和诉求。第二,中国支持地区、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主张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民众的诉求,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第三,强调对地区问题的综合治理,继续对地区热点问题给予极大关注,积极促进中东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懈促进中东和平,为地区局势创造良性发展的环境。第四,向一些转型国家提供经济、技术和人道主义援助,并同这些国家保持多层次、多领域的交往,重视中阿人文交流和公共外交工作,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增加交流,使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关系实现了变中有进,持续发展。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