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拉美国家可以分享中国梦


2013-09-04 13:21:20     作者: 卢国正    字号: T|T    来源:

中国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底六月初访问拉美期间,当地领导人和媒体都频频提及“中国梦”,认为他们的国家可以分享中国梦,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这种看法有可靠的事实依据。近20年来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的经贸关系得到空前的发展,中国与拉美主要国家已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墨西哥为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墨贸易金额年均还不到1亿美元,而2013年1-4月中墨贸易已达到114亿美元。2012年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的贸易额达到2612亿美元,比2003年的268亿美元增长8.7倍。

 
2013年4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三亚与秘鲁总统乌马拉出席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中拉贸易的高速发展,给双方带来巨大的实惠。没有拉美大量原材料的供应,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是难以想象的,而拉美经济增长率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并能较好地应对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也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联合国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CEPAL)最早发现这个“秘密”。长期以来,美国是拉动拉美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唯一引擎,但从2003年开始的新一轮经济增长期中,情况发生越来越大的变化。大约在2005年,该机构的一份年度研究报告首次把中国看作是拉美经济增长的第二引擎。此后,CEPAL越来越关注中国在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恢复和增长中的作用,并发表一系列文章批驳某些发达国家非主流媒体渲染的“中国威胁”论和“新殖民主义”论。这个国际权威机构多次强调拉美国家抓住中国崛起的机遇、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性。CEPAL的观点和建议得到时间的检验,得到越来越多拉美国家的认同。这是拉美国家普遍看好中国梦的深层次原因。

中国同拉美加勒比的贸易总体上是平衡的,但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同墨西哥等国的贸易不平衡。近20年中国对墨贸易一直有大量顺差,这不是中国的贸易政策引起的,而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和产业结构引起的。逆差使墨方相关行业受到较大的竞争压力,因而引起对中国部分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和限制。但这不是解决贸易逆差的根本办法,反倾销措施也没有能够有效保护竞争力低的产业,而最终受害者是消费者。事实上,这些措施没有阻止中墨贸易增长的势头。退一步讲,就算中国某些产品完全被禁止对墨出口,所造成的市场真空肯定会立刻被其他亚洲国家产品填满,因此,墨西哥有关行业仍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也许墨西哥还会在通货膨胀方面遇到更多麻烦。

贸易与投资

减少贸易逆差的积极办法至少有两条:一是扩大墨西哥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由于远隔重洋,中墨两国缺乏深入的了解,需要增进了解,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的领域。2003年,墨西哥曾在北京举办过大型展览会,我在这个展览会上做过翻译工作。这次展览使中国人对墨西哥的工农业生平有很深的印象。可惜当时中国的经济处于停滞,对外贸易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中国没有足够外汇购买墨西哥产品。这10多年来,没有听说过墨西哥在中国举办经贸展览会的消息。现在,中国每年各大城市都举办大型的博览会,墨西哥可以组织企业家参展,能以较低的费用,达到展销的目的。

与此同时,还可以在服务贸易方面拓展新市场。比如可以利用墨西哥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近些年来,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增长惊人。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出境旅游的人数已达到4700万人次,到了2012年增长到7700万人次,预计2013年可望突破1亿人次。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印度洋小岛,也是中国游客最爱的地方之一。其实,墨西哥的坎昆和其他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可以吸引中国人去旅游的,只是中国游客不了解而已。另外一个原因是路途远,没有便捷的航线。如果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家能够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宣传自己国家的美丽风光,会使中国游客把目光投向到拉美,人数逐渐多了,航线问题自然就得到解决。而航线的解决,必然带动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业的发展。这方面,东南亚、欧洲和大洋洲国家已有成功的经验。

另一条办法是加强相互投资。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国在中国已有一些投资项目,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投资金额累计已达650亿美元,这为双边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不过,这些投资同中拉的经济规模相比,还是不相称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中国对拉美投资为例,现有的投资仅局限于矿产、能源等行业,而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在道路、港口、高铁等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很大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适合发展中国家利用的技术,可以与拉美国家一起分享。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