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梦和法国梦是相通的


2013-09-04 13:08:46     作者: 蔡方柏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是密切相连的。实现中国梦必将使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受益,从而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梦是合作共赢的梦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国人为之而奋斗的理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离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从未曾像今天这样近。但由于各种复杂国内外因素,中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实现中国梦——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中国必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是紧密相连的。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各国经济等方面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和平与繁荣也需要中国。当前全球性的问题更加突出,任何国家都无力单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唯有寻求合作共赢才能维护各自的利益,才能确保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国际局势的演变、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形势发展表明,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是应对全球重大危机和挑战的必由之路。

中国梦沁入了法西兰元素

法兰西民族伟大之处在于,她孕育了灿若星河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科学家,丰富了世界文明的内涵;1789年,法国大革命推翻封建制度,1871年的人民起义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它们的重大意义超越国境、超越时代,推进了历史的进程。20世纪初,许多立志救国的中国学子负笈赴法国勤工俭学,寻求振兴中华之路。他们中不少人后来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或文化艺术等方面的领军人物,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总理周恩来和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

 
1973年9月12日,毛泽东主席会见法国总统蓬皮杜

法国在周恩来一生中占据特殊的位置。他于1920年12月远渡重洋抵达巴黎开始他4年的留学生涯。他对法国等欧洲各国所走的道路和各种理论进行认真的考察和研究,确立了自己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信念。他用一年时间撰写了20多万字的文章,向国内民众介绍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政治、社会等方面的情况。新中国成立后,他出任总理,仍密切关注中法关系的发展,在每个重大的关键时刻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特别是1964年中法建交谈判中,他以一个伟大政治家、外交家的战略眼光和务实的精神同戴高乐将军代表、法国前总理埃加·富尔进行了6次会谈,最后提出3点默契,打破了僵局,使中法建交谈判得以圆满成功。这三点默契为中法关系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蒙达尔纪的部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学生

中法关系的发展与邓小平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邓小平于1920年10月抵达法国自费勤工俭学,在诺曼底地区的巴耶中学学习5个月后,由于所带的经费已花光,不得不去打工,此后再也没有回到学校学习。他先后在施奈德钢铁厂、雷诺汽车厂、玉劲松橡胶厂等企业打工。同时,他积极参加由周恩来领导的革命活动,并于1922年参加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当他离开法国去莫斯科学习时,法警方在车站向他宣布驱逐令,禁止他再回法国。但半个世纪后,邓小平于1975年应法国总理邀请正式访问法国,受到元首级的礼宾规格接待。他同法国总理、总统进行了3次正式会谈,就发展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还同意建立外长级的磋商机制,法国成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这种磋商机制的西方国家。这是当时中法关系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可以说,邓小平访法对后来中法关系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都产生重要影响。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