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梦与中美合作


2013-09-04 12:57:25     作者: 周文重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6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习主席对奥巴马总统说: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这是继1972年中美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之后,中国最高领导层采取的又一历史性、战略性重大外交举措。

会晤期间,习近平就中国梦与世界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合作、发展、和平、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

新型大国关系

庄园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一致认为,面对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需求,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新路。要把这样的一条道路走通,双方应该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互相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合作、发展、和平、共赢的梦

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里,中美曾商定建立“基于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其关键是互相尊重、互利共赢。这次习奥会商定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把中美关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这里有继承、延续,也有创新、发展,不冲突、不对抗成为新的关键。

中美政治制度不同,意识形态迥异。随着中国日益强大,美对中国的战略疑虑有所上升。从“转向”、“重返亚太”到“战略再平衡”,美的战略焦虑如影随行。为了避免重蹈历史上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覆辙,中美迫切需要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的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取得谅解。习奥会的成功首先在于紧紧抓住了中美关系下一步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命题。

中美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道路之日,就是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交相辉映之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理应对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发展做出较大的贡献。习奥会晤开启的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将助推世界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的美好梦想。

奥巴马总统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述为“在互利互尊基础上的国与国之间新的合作模式”。他还说:“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继续和平发展。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对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合作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我们对此抱有期待。

共同利益

中美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之所以能够相通,是因为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中美同处亚太地区,都希望这一地区保持和平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就在写作此文的7月10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议题涉及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各个领域,涵盖双边、地区、全球各个层面。双方举行了联合开幕式、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还举行了第三次战略安全对话、网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及诸多对口磋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旨在讨论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这一对话机制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两国高层战略沟通发挥了独特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中美互利经济合作,为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中美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之所以能够相通,是因为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

中美关系正常化三十多年来,双方都从中美关系的发展中得到了巨大利益。1972年尼克松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时,双方贸易额仅有五千多万美元,2012年双方贸易额已近五千亿美元!如今,除了欧盟之外,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互相依存的程度越来越深。只要美国领导人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中美两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梦想就会早日交融对接。

就世界而言,离开中美合作共赢,很多地区热点问题和世界难题是解决不了的。85岁的布热津斯基在卡特政府时期担任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曾亲自参与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现在依然是活跃在华盛顿的重要战略思想家。他认为,通过加强合作并建立伙伴关系,美中能逐渐克服压力,渡过难关。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问题,这为美中两国创造了共同承担历史性战略责任的机遇。

展望未来,美国面对的挑战是能否摒弃冷战思维,平等地看待中国,真正地把中国看成合作伙伴和朋友。美国国内政治多元,存在各种声音,尤其是国会常常在中美关系中扮演消极角色。现在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达成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新共识,希望美国两党和各界有识之士都能参与其中,共襄盛举。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