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阿巴斯:我在北京15年


2013-09-04 12:04:44     作者: 本刊记者 马嘉    字号: T|T    来源: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竟然会来到中国生活和工作”,伊拉克人阿巴斯(Abbas)说。这是他来到北京后的第15个年头,“上初中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了中国,知道了万里长城,知道了这个遥远国度的古老文明,也知道了中国是依靠自己的农业养活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

海湾战争的重创和联合国的制裁,使得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伊拉克通货膨胀严重,经济衰退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时候,有到中国北京工作的机会,虽然要离开家人和亲友、远走他乡,但是36岁的阿巴斯一口就答应了。

“1998年夏天,我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经济繁荣、充满活力的北京,和我的家乡形成了鲜明对比。我觉得中国就像一个大蜂房,人人都像蜜蜂一样辛勤劳作,生活充满了希望,改革开放的成果非常显著。”阿巴斯回忆说。

阿巴斯很快就喜欢上了这座陌生、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并初步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半年后,他回到家乡,把妻子安萨姆、9岁的女儿萨拉、8岁的儿子亚西尔和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女儿丽娜一起接到北京。一个伊拉克家庭,在北京再度团圆。

对于任何一个家庭而言,在异国他乡融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语言、气候、住房、清真饮食、孩子上学,有太多的问题需要处理:“很快我就找到了一处专门卖清真牛羊肉的地方,直到现在我一直在那里买肉。大街上的清真餐馆也很多,饮食不是问题。那时候,我最发愁的是孩子们受教育的问题。跑遍整个北京,我终于找到了利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下属的利比亚学校,那里的教师用阿拉伯语授课,萨拉和亚西尔可以继续上学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生活改变带来的不安定感渐渐消除,中国和中国人,在这个伊拉克家庭的眼中不再如初到时那般陌生:“我和我的家人都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善与包容,我觉得,中国人和我们伊拉克人本质上并没有多大区别,这是一个很适合保守的东方穆斯林生活的国家。来到中国,是真主安拉赐给我的改善家庭状况的机会。”

在中国的日子也不总是一帆风顺、充满阳光,他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租房,2003年,阿巴斯一家在北京大钟寺找到了一处两居室,全家5口人挤在一起。房租当时是5000元/月,现在已经涨到8000元/月。三个孩子的学费每年还要7万元。这对于一个有3个孩子的外国家庭来说,经济压力真是太大了!

如今,阿巴斯在一家出版外文图书的出版社工作。虽然他的妻子也外出工作贴补家用,但他依然非常努力。“说实话,我每天都感觉非常累,感觉肩上的担子非常重,很想好好休息一下,但是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必须坚持!”

仿佛一转眼间,萨拉和亚西尔就长大了。现在兄妹两人都已大学毕业,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MBA,小女儿丽娜也出落成16岁的大姑娘,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念书。“不不不,丽娜的母语是汉语!”阿巴斯笑着说,“阿拉伯语是她的第二语言了,她现在和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孩子没什么区别!”每次提到孩子们,他的脸上都会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幸福之情。

“作为一个父亲,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孩子们早日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融入中国社会,享受稳定的生活。我爱我的故乡伊拉克,也爱我的第二故乡中国。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们,我会继续努力,这是一个父亲的责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