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老两口:手牵手游世界


2013-09-04 12:01:39     作者: 本刊记者 侯瑞丽    字号: T|T    来源:

在过去5年,张广柱和老伴王钟津手牵着手,一起走遍了世界上50个国家和地区,还去了南极、北极和海拔5248米的珠峰大本营、负420米的死海。

这老两口,一个65岁,一个63岁。他俩的经历打破了许多中国老人退休之后在家为儿女带孩子的传统做法,花费七八十万元人民币游历世界,换来的是健康、豁达、智慧。他们称这是对自己晚年生活的投资,“很值”。

张广柱曾在一家国企工作, 2008年退休。他说:“每天呆在家里,饭后就在家门前的小公园遛弯,不是我们想要的退休生活。”

他们年轻时就热衷户外徒步,曾在虎跳峡见到一个不会中文,靠一本英文旅游书到此游历的老外,“不懂中文能来到这么偏远险峻的地方,我们英语水平不高,是否也能到阿尔卑斯山徒步呢?”张广柱对老伴说。

但真正开始实现自己的梦想是在退休以后。2008年,他们从德、法、奥地利境内分段走了阿尔卑斯山。此行让他们体会到自助游的快乐,从此一发不可收。

2009年,他们自驾105天,去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古巴。“在北美自驾游不仅要会开车,还要了解相关规定和要求,对于外语水平比较低的我们来讲,是学习也是挑战。”张广柱说。在美国他们买了一个GPS,调成中文导航,再参考美国地图,自驾了52天,走了美国一半的国家公园。

两年后,他们用180天环绕地球,6次穿过南极,过了4个春夏秋冬。

其间,他们还去了俄罗斯、尼泊尔、印度。而今年又走了中东六国,包括战争间隙中的伊朗和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这期间我们不仅是享受异国风光、建筑和风味,还经历了很多困难,而困难克服之后会变为故事,给我们留下经久的回忆。”张广柱说。

在秘鲁去马丘比丘途中,老伴高原反应,又得了感冒,高烧不退,到急救中心救治。张广柱说:“整个过程没有语言,靠比划、保险单、应急书、电脑与医院交流,不仅使老伴得到了及时救治,身体还很快恢复了。所以,在困难面前需要勇气、智慧和经验,语言的障碍可以逾越。”

在巴西坐城铁时,工作人员发现他们不懂葡语,不仅把他们领到城铁站,还给他们到站时的乘务员打了电话,让他接他们下车,并派人把他们送到汽车站。“很多人帮助我们,心里非常温暖,就不再为语言纠结了。”张广柱说。

老两口还想去英国、日本、以色列走一走,也想去看看非洲大草原的野生动物和冰岛的温泉。他们更希望通过微博和博客传播他们对所到国家政治、历史、宗教方面的认识,以及风光、民俗、民风的体会,比如,他们曾深入比较过埃及的法老文化、玛雅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不同特点。他们曾以游记攻略和游历感悟为题材出版了两本书。

张广柱对现在一些年轻人愿意出国定居有看法,他认为民族归属感才是最重要的,它使人不孤单,踏实。他说:“看了这么多地方,我们觉得这儿就是自己的家,很放松。即使国家还有很多问题,但大家一起往前走感到充满希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