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李守卫:为了重建清真寺


2013-09-04 11:58:52     作者: 本刊记者 彭楚云    字号: T|T    来源:

结束了每天的晨礼拜之后,李守卫阿訇都要从牛街礼拜寺步行到广内大街后河一巷的工地转一圈。车水马龙中,没有人注意到脚手架包裹下的是什么,但在李守卫眼里,这是他等了15年的一个梦,如今梦已具雏形,即将实现。这里,便是重建中的北京市后河沿清真寺。

作为北京70余坊清真寺之一,位于西城区的后河沿清真寺,在著名的牛街礼拜寺正北不到2公里的位置。由于深藏在居民区中,除了本坊的穆斯林,很少有人知道这座清真寺的存在。

今年45岁的李守卫,于1998年主动请调到后河沿清真寺。在此之前,他曾是著名的牛街礼拜寺的阿訇,而后河沿清真寺则是一坊年久失修,少人问津的小寺。

“当时的后河沿寺,因为地势低洼,每到夏天,周围的雨水时常和着生活垃圾回灌到院子里来,脏乱不堪,而讲经堂也因常年失修,漏雨而成为危房,严重影响了本坊穆斯林的正常宗教生活。”李守卫这么描述他初到时的情景。

由于资金缺乏,状况一时难以彻底改变,李守卫和清真寺管理委员会主任铁广会老人靠着有限的捐款,不断地对清真寺修修补补。“我们当时不求清真寺有多华丽,只求能够干净整洁,保持应有的体面和尊严。后河沿寺所辖坊民数量和捐款能力有限,重建清真寺像是一个美丽的梦。再说,城市里重建清真寺甚至比农村还要难,为了获得审批和财政支持要办各种繁琐的手续。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一直在努力,期待着有一天梦想成真。”李守卫说。

终于,2007年,宣武区(已于2010年撤销,并入西城区)政府拨款120万给后河沿清真寺作维修资金。李守卫和寺管会成员商量,按“逐步完善”的思路,把这笔资金集中用于重建盥洗水房,作为清真寺重建的第一期工程。“120万虽说不少,但不足以重建礼拜大殿,而如果分散使用这笔资金的话,清真寺可能还是呈现修修补补的旧模样,所以我们决定把这笔款全部用于重建盥洗水房,这是穆斯林礼拜前做沐浴清洁的地方,是清真寺的重要附属设施。宽敞明亮、现代化的水房修好后,成为了北京清真寺水房的样板,给前来礼拜的穆斯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后河沿清真寺重建之梦,实现了一半。”

2012年,在各方关注努力下,西城区政府拨800余万元作为后河沿清真寺二期重建工程全款,同年8月份,礼拜殿及附属建筑的招标工作顺利完成并破土动工。李守卫说:“与第一期工程一样,第二期工程也由政府全额出资,前后将近1000万的费用。工程启动,拆除旧房的那天,看着昨天的梦想变成今天的现实,我们很多穆斯林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清真寺周围的非穆斯林邻居也前来向我们祝贺。”

“对于我个人来说,在任后河沿阿訇的这15年里,我和老主任以及各位穆斯林与这座寺一起经历了各种困难与欣喜,恰如古兰经中所说,与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感谢真主,赐我们盛世恩典,愿真主回赏为清真寺重建奔忙的所有人。我们都盼望着工程早日结束后,让清真寺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不辜负政府及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李阿訇说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