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许瑞芸:让艺术进入生活


2013-09-04 11:57:20     作者: 本刊记者 卢茹彩    字号: T|T    来源:

画了30多年画、做了20多年陶瓷,来自台湾的许瑞芸(a.k.a. Mars Hsu)说,她的梦想就是把艺术品生活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分享。

上海徐汇区泰安路29号一家叫“百华”的小店外表并不起眼,但进入之后却别有洞天。在满满当当的瓷器架背后,店主许瑞芸正在画蝴蝶,这是她新的一个作品系列的主题。刚刚从景德镇烧瓷回来的她坦言,前面两窑烧得不太好,过两天,自己还要赶回景德镇。

许瑞芸生于台湾台中,所有的经历都没有离开艺术。她自幼学习油画,16岁开始学习制陶,在加拿大温哥华读大学期间主修油画及版画。在毕业后的一段时间内,她拗不过父亲希望她回台湾稳定下来的心愿,离开温哥华回到台湾,远离了艺术行业,但只待了半年就厌倦了那样的生活。2001年,她离开台湾移居上海,现在的生活则是上海和景德镇两头跑,每个月会有超过两周的时间待在景德镇带着师傅烧瓷。“我觉得我上辈子可能是上海人,我喜欢上海的全部,我的所有的好朋友都是上海人,不论是在台湾还是在加拿大的朋友。”她这样表达自己对上海的喜爱。

许瑞芸按照不同的系列来做瓷器,其装饰的风格大都是花鸟鱼虫,她用大写意带点工笔的手法来完成前面的创作。每一年,她至少能做十几个新的系列,但每个系列中的每一件瓷器都是独一无二的。从拉到画再到烧制,都是她一个人完成。她前不久拉伤了脊背,现在小件东西的烧制基本由在当地聘请的师傅完成,她来做修胚的工作,大件的瓷器还是由她全程负责。

别看只有这么一间小小的店面,但她做的瓷器拥有几千名粉丝,分布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每次新作品出炉不到两天就会被粉丝们买走大半。本来,她并没有开店的意愿,但在两年多前,她开始希望自己的艺术能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就有了这间叫“百华”的小店。“我不希望我的艺术只是分享给少数的人,于是我就不太希望固定的粉丝买太多的东西。”她说,人的生命有限,她已年近40,不可能再做40年、50年,趁着现在还做得动,她希望多做一些东西出来,让更多人分享。

店里的布置和光线跟普通的居家环境差不多,因为许瑞芸喜欢大家把这些艺术品拿回去能够用,能够交流和分享。许瑞芸说:“每一件作品的烧制成本都太大,我尽量使我的成本控制在顾客能接受的范围内。我的理想是把艺术品日用化,希望让艺术进入生活。”

在她心里,生活就是艺术,艺术就是生活。但她说:“我不知道能坚持多久,因为我是把房子卖了去烧瓷器的,我相信90%的人烧瓷器是为了买房子。我希望我这样的心意真的能传达到对的地方。”听她讲话,很容易能感受到她内心对艺术的执著。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跟她一样的生活方式。店里除了两名固定的店员,来帮忙的都是她的朋友,有的朋友甚至辞了职专门来帮她打理店面。她说,自从开始烧制瓷器,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许瑞芸说,人的生命有限,她已年近四十,不可能再做40年、50年,趁着现在还做得动,她希望多做一些东西出来,让更多人分享。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