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王天:让“星星儿童”快乐生活


2013-09-04 11:54:31     作者: 本刊记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北京,798艺术区,“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掩映在绿树丛中,透明的玻璃窗内陈列着色彩夸张、构图奇特的画作和创意恣肆、富有想象力的手工艺品。

门口的招牌上另有两行字,一行是工作室的英文名称“AoAart Studio”,另一行是对AoAart的注解“Autistic Or Artistic ? art”,“是自闭症儿童还是天才艺术家?”在这里,王天努力诠释着与世人不同的答案。

“我希望通过艺术走入‘星星儿童’的心灵,帮助他们发现自身优势、快乐生活。”王天一袭绿色长裙,红色镶金耳钉,语气肯定,彰显着对艺术的独特领悟和对梦想的执著追求。

“星星儿童”,又称自闭症儿童,他们难以进行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社交活动,常有一些刻板和重复性的动作行为,却往往具有某些惊人的才能。生活中,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个世界,独自闪烁”。

王天在上高中时曾教一个自闭症儿童音乐。这次经历让她开始了逐梦之旅。

在北京师范大学读了特殊教育专业后,王天又赴法国巴黎专攻艺术疗愈和NGO管理。2011年,她怀揣梦想回国,投身“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担任工作室的国际事务负责人兼艺术疗愈课程教师,负责自闭症儿童的心理行为矫正。

晴晴有语言沟通障碍,每看到地下井盖儿,就会情不自禁地俯身趴过去。“他们的每一个重复性动作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她逐渐发现,晴晴不仅喜欢趴在井盖儿上,而且喜欢靠近所有水流,原来小女孩能将水流声与快乐的情感体验联系起来。王天告诉晴晴:“我喜欢云和燕子,就像你听到水流声一样快乐。”于是,晴晴画了一幅蓝天白云里飞翔的燕子送给她,王天激动不已,也为晴晴创作了一首歌—《你的存在》。

“融化孩子们心里的坚冰,走进他们的世界特别困难。王天的艺术疗愈课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工作室的杨迪介绍说,“工作室为‘星星儿童’开发了三个阶梯的课程:艺术疗愈课、兴趣开发课、职业艺术养成课。给每个孩子设计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主导方向是让孩子愿意表达、能够表达,最终顺畅地表达。”

王天和同事们努力为孩子们谋划着未来。“那些有艺术天赋的孩子可以进行独立的绘画创作,我们有协议的画廊销售他们的作品。其他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工作室与淘宝网合作,将他们涂鸦式的画作经专业机构开发成艺术衍生品。”工作室的木质展架上摆放的T恤、口杯、明信片、钥匙扣等小物件都是孩子们的作品。王天顺手将一条绿色纯底点缀红色小狐狸的丝巾披在肩上,“我最喜欢这条丝巾,孩子的作品色彩绚丽、大胆夸张、时尚又有创意。”

为了让“天真者绘画工作室”走向世界,王天正筹划与一个基金会合作,争取资金赞助工作室参与“Support without Language”的全球公益巡展。这项活动发起于牛津大学家庭教育中心,将世界各国自闭症儿童创作完成的1.5mx4m的巨幅画作,在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瑞士、南非、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前进行24小时的行为艺术展示,吸引更多的企业家、艺术家和爱心人士关注自闭症儿童,为孩子未来的独立生活创造真正的盈利模式。

“艺术能够逾越人与人心灵的鸿沟。通过艺术,我走入‘星星儿童’丰盈的内心世界,也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艺术与外界沟通,绘出他们自己的绚丽人生。”王天憧憬着未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