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厉莉:为白血病人做点什么


2013-09-04 11:53:16     作者: 本刊记者 党小飞    字号: T|T    来源:

2007年4月,中华骨髓库给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厉莉打来电话:“上海一个小姑娘患有白血病,你是合适的配对者,愿意帮助她吗?”这让厉莉终于有了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

中华骨髓库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CMDP),是中国专门管理和规范开展志愿捐献者的宣传、组织、动员,白细胞抗原(HLA)分型,为患者检索配型相合的捐献者及移植相关服务的机构。

厉莉从小就想为白血病人做点什么。是她表姐的遭遇,让她有了这样的想法。

厉莉的表姐在12岁那年被白血病夺走了生命。姨妈—表姐的妈妈因为对表姐的思念而时常痛哭流涕、泪流满面,厉莉都一一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厉莉说:“这样一位母亲的泪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据厉莉回忆,大学毕业后,她在网上看到有资料说,移植造血干细胞可以彻底根治白血病。“当我看到这条信息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上天给了我一个特别好的机会。”

随后,厉莉决定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捐献者。2002年,她到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自己的血样,2007年和2009年,她先后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

在成为志愿者之后的5年时间里,厉莉没有遇到配型合适的患者。当她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时,她正准备结婚。她怕父母担心,故意瞒着他们准备捐献骨髓的事情。婚礼结束后不久,她就为上海小姑娘捐献了骨髓。小姑娘叫桑桑,手术治疗成功,她很快恢复了健康。

厉莉说:“捐完之后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一个被死神召唤的生命可以因为你的血液而重新焕发生机,自己从小以来的梦想实现了。”

不幸的是,2009年3月,桑桑再次发病。这时候,厉莉已经30多岁,正准备要孩子,但她没有经过任何思想斗争,毫不犹豫地决定第二次捐献骨髓。

厉莉说,她第一次决定捐献骨髓时,丈夫就强烈反对,后来还是她说服了丈夫。这次再捐献,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打消丈夫的思想顾虑,因为他们必须推后两年才能要孩子,她自己还要承担高龄产妇的风险。最终,厉莉还是选择了先救桑桑。她说:“毕竟桑桑已经是一个18岁的生命。”

尽管桑桑最后还是故去,但厉莉并不后悔,她努力了、尽力了。

“捐完之后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一个被死神召唤的生命可以因为你的血液而重新焕发生机,自己从小以来的梦想实现了。”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