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秦玥飞:帮助更多人实现中国梦


2013-09-04 11:51:41     作者: 本刊记者 矫枫    字号: T|T    来源:

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上,有一位特殊的年轻嘉宾,他就是来自湖南的大学生村官秦玥飞。

2005年,高中毕业的秦玥飞收到美国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耶鲁大学毕业后,他却选择到湖南衡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当村官。在他带动下,村民们筹钱修路、修水利,乡里建起了现代化田园式养老院,为学校师生配备了平板电脑进行信息化教育改革,村民们亲切地叫他“耶鲁哥”。去年,他以85%的得票率当选为衡山县人大代表,是中国首位在基层直选中当选县人大代表的留学归国人员。

当记者问他为何选择当村官时,秦玥飞坦诚地说:“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为了我有更好的成长环境付出了无数艰辛。大学的一个暑假里,我在甘肃接触到了很多农民,觉得他们和我的父母一样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也在艰辛地付出着,我感觉我有义务帮他们改变。”

从城市到农村,为了尽快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取得大家的信任,秦玥飞入乡随俗,改变了很多。他不再穿时尚的印着英文字母的T恤而是穿解放鞋干活,收到村民递来的烟顺手别在耳朵上,等车的时候非常自然地在路边蹲下。

秦玥飞的努力使村民们很快接纳了这个喝过“洋墨水”的村官,把他当做自己人看待。村民看他冬天穿得少,就送他一件军大衣;做了好吃的也不忘送他一份;在路上遇见可以随意和他打招呼或是毫无顾忌地打听他的私事;家里的热水器坏了也来找他修理。

“2012年基层人大代表选举,我所在的选区一共有3527名选民,我获得了3027票,超过85%。这是村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他们说:‘这个城市男孩关心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改善生活条件,我们愿意选他。’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这种信任感和存在感让我非常感动。”秦玥飞说。

村民对秦玥飞的信任并不仅仅因为他变得和他们一样,而是因为他实实在在为村民们做了许多事。大到为村里筹钱修路、修水渠、建养老院,小到帮老人摘菜提水,村民们大事小事都找他帮忙。而他,不管帮上帮不上也都会认真记下来,即便不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也会协助找到解决的途径。

但秦玥飞显然不愿意和记者多提他所做的那些事,他说上大学时接触到“公共服务”这个概念,这和他的理想非常接近,大学生村官是个很好的开放性平台,农村各个领域的事都可以去做,农村教育、农村医疗、留守儿童等等,当村官可以更好地了解基层,也能更好地了解我自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

当选为人大代表,秦玥飞提的第一个议案是改善乡村校车。“农村家庭都期盼子女有好的教育,找个好工作,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是很多家庭最简单的中国梦,很美好也很实在,是一种对更好生活的期盼。我也有这样的梦想。但同时,更能让我满足的是,我可以在很多人实现自己家庭梦想的路上帮他们一把。国家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和一个个家庭组成的,让每个人都过得有尊严,这是非常实际的期盼,我觉得这些期盼很重要。我认同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才认为做这些(公共服务)有意义,可以帮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中国梦,也可以实现我自己的中国梦。”秦玥飞最后说,“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要有追求,有创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